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1-27 16:41:30
科学家发现理解银河系演变关键环节

科学家发现在星系转变过程中存在着一种新类型的星系,它们是一种不同寻常的红色的螺旋星系,他们在形成星球后会“退休”。

据国外媒体报道,以英国为首的天文学家最近发现在星系转变过程中存在着一种新类型的星系,它们是一种不同寻常的红色的螺旋星系,他们在形成星球后会“退休”,重要的是,他们是整个星系转变过程中的过渡环节,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无论星系的质量还是环境都将对星球的形成和毁灭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些我们以前忽略的环节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银河系十分重要。

一直以来天文学家根据星系的视觉外观将其分成两大类:一种是类似银河系的螺旋系统,一种是被称作椭圆星系的恒星集合。一般情况下,星系的形状和他们的颜色相匹配:螺旋星系呈现蓝色,因为在螺旋星系中,仍然有新的星球在形成。然而在另一方面,椭圆星系大多是红色,而且往往群集在拥挤的空间区域内。Galaxy Zoo对100多万的星系的图像进行了研究,他们利用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对星系形状和颜色的关系进行了比较。并利用太空望远镜A901/902观察得到的庞大数据来研究星系变化中自然和培育所扮演的角色。

Galaxy Zoo研究小组的研究得出了惊人的观点,他们发现许多在拥挤地区的红色星系实际上是螺旋星系,这种发现打破了传统的红色星系是椭圆星系的观点。或许,这些红色星系就是科学家在一直寻找的星系变化之谜的答案。

英国诺丁汉大学班福德史蒂芬博士是Galaxy Zoo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无论是什么东西阻止新星球的形成,它们都不能太剧烈,因为那样就会打破星系内部的脆弱的平衡。Galaxy Zoo小组由此得出结论,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进程在悄悄的进行,他们阻止新星球形成但不破坏星系整体形状,从而保证星系变化的正常进行。

Galaxy Zoo除了对天空中数以万计的星系进行研究外,还采取了一项补充措施来仔细研究转变发生的地点。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里斯蒂安沃尔夫博士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一个被称为A901/902超星系团的拥挤星系区域进行观察。沃尔夫博士同样在超星系团中发现了很多的红色星系。沃尔夫博士就利用探测红外线观察发现了在红色星系中悄悄悄形成的星球。

综合以上研究,我们可以得出,蓝色的螺旋星系中的新星球形成正逐渐减少,并在形成红色椭圆星系前躲至星系的灰尘中。而星系转变的进一步进行则需要更多的剧烈的反应,如星系大爆炸之类等。反应位置是转变过程中的关键,红色星系主要集中在星系聚集区域的外侧,而蓝色星系位置较为靠近内部,随着蓝色星系逐渐被拉近,蓝色星系与环境的综合作用将减慢新星球的形成,其受到的影响程度随距离的减小而越大。

同时,可以确定的是,星系质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如果说环境决定了转变发生的地点,那么星系的质量决定其发生的速度。研究人员对大量的星系进行了观察,他们根据星系的质量将星系进行了进一步的划分。朴次茅斯大学教授鲍勃尼科尔解释道,正如一位重量级的战士可以承受一般人难以承受的的打击一样,大星系更不容易被其周围环境所影响。因此,我们发现的红色大多是大星系,或许原因就是小星系转变的速度十分快。

英国诺丁汉大学高级研究员Meghan Gray也发表评论表示同意环境和质量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研究的下一步目标是通过对星系内部研究找出到底是什么阻止了新星球的形成。目前科学家推测其主要原因是一种被“扼杀”的过程——即当星系到达拥挤区域时,其星球内的反应燃料丢失,从而使得新星球的形成慢慢减慢,并慢慢变成红色。

牛津大学的克里斯对这项研究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他说道,Galaxy Zoo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利用可靠的星系外观来分类,而不是依赖于容易出错的计算机测量。这是一个极其重大的科学贡献,我们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和天文学家一起创造了这个奇迹,目前还没有任何专业的组织可以区分如此多的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