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20 12:55:13
科学家观测到银河系中心超大黑洞爆发

银河系中心的合成照片

科学家绘制出的银河系中心黑洞爆发模拟图

北京时间11月20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欧洲和美国天文学家利用两台望远镜,成功观测到了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大爆发。爆发产生的物质虽然都围绕着这个强大的“引力怪兽”四周,但不断向外扩展。

虽然我们无法看到黑洞,但被黑洞卷入的物质温度极高,并放射出可以被观测到的射线。不过银河系的黑洞在宇宙中并不属于最活跃的,通常都是昙花一现。

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天文学家们利用设在智利的ESO超大望远镜(VLT)和Atacama探路者望远镜(APEX),分别对源自“人马A座”黑洞的近红外波长光线和亚毫米波长光线进行了研究。这是天文学家首次通过上述望远镜同时记录一次爆发,研究小组负责人、来自科隆大学的安德烈·伊克卡特表示,“像这样观测不同波长的光线,是我们得以了解黑洞附近所发生的一切的唯一方法。”

“人马A座”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这是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400万倍。据估计,绝大多数星系的中心都有类似的超大质量黑洞。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成员弗雷德里克·K·巴格诺夫说,“人马A座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距离人类所在银河系最近的超大型黑洞,我们目前拥有的天文望远镜唯一可以看到在黑洞边缘绕黑洞运转的物质中发生的相对微弱的爆发。”据科学家分析,人马A座所放射的光线应来自恒星抛出的气体,而这些恒星一开始绕黑洞旋转,最后落入黑洞之中。

研究人员们发现了变化颇多的红外线释放,每过6个小时便有四次大型爆发。亚毫米波长的观测结果显示,爆发是在红外线放射1个多小时后出现的。科学家的解释是:这一时间的延迟可能是由于爆发的气体云以时速310万英里快速扩散造成的,随着时间的流失,扩散还使释放的特征发生变化。

这些物质的移动速度只有光速的0.5%。为逃避非常黑洞附近力量极强的引力作用,气体传播的速度应该是光速的一半,也就是说,比观测到的快100倍。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气体不会以喷射的方式释放出来,更可能的是在黑洞附近旋转运行的一团气体,像搅拌盆里的生面团一样被拉伸开来,从而形成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