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26 13:5:35
美将研发首个太空暗能量天文望远镜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和美国能源部正在合作,打造首个用来研究暗能量的性质的太空望远镜。过去10年间获得的一项最重大的科学发现是,宇宙在不断加速膨胀。宇宙膨胀的加速度是由以前人们不知道的暗能量引起的,这种能量大约占宇宙总能量的70%。

发现暗能量说明,看似空无一物的太空里充满了一种神秘能量,随着宇宙膨胀,这种能量在不断增加。虽然爱因斯坦提出的一个宇宙常数可以解释暗能量,但是具体存在多少暗能量很难推测出来。美国宇航局和国家能源部进行的一项联合项目“联合暗能量任务(JDEM)”将有望查明暗能量的一些性质,从而推进基础物理学和天文学继续向前发展。

美国宇航局天体物理学主管乔恩·摩尔说:“了解暗能量的性质是物理学和天文学现在面临的一项最大挑战。‘联合暗能量任务’将是一项独一无二的任务,它将对我们了解暗能量以及它是如何形成我们赖以生存的宇宙,做出很大贡献。”科学家希望“联合暗能量任务”和大型巡天望远镜(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以后对超新星、引力透镜以及星簇进行观测获得的结果,最终可以揭示是否暗能量的行为跟爱因斯坦的宇宙常数一致,还是跟一些随着宇宙发展不断发生变化的新物质一样。目前已经有30项试验被提出或者正在进行。

随着开支不断增加,美国宇航局希望“联合暗能量任务”的总预算不会超过10亿美元。在一份签署的合同中,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制定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长远的远景规划,该规划打算在未来10年的中间阶段实施。但是如果“联合暗能量任务”要花费更多钱,或许它的实施时间会被迫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