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鲁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2:35:11
吴建锋小组以废治废新工艺解世界环保难题
 
石油、石化行业含油废水的处理是一个世界性的环保难题。传统废水处理多采用核桃壳、石英砂、无烟煤和纤维素作为过滤介质。武汉理工大学科研人员独辟蹊径,采用氧化铝工业的废弃物赤泥制成多孔陶瓷滤料,利用其亲油性和疏油性,取得了良好的处理效果。日前,参与鉴定的专家们认为,该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项名为“基于陶瓷滤料的高效含油污水处理组合新工艺的研究”始于2003年10月,由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锋牵头,包括李孟、徐晓虹两位教授及副教授夏士斌组成的多学科课题组,与山东铝业公司一道经过扎实的研究和大量的实验,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效旋流反应沉降+上向流粗粒化装置+压力精细过滤组合”含油废水处理的集成新工艺。
 
与国内外传统办法相比,这项新工艺能有效提高水中油滴和颗粒杂质的去除效率。据此开发的工业化装备自2006年8月起在湖北江汉油田投入使用,含油废水经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了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SY/T5329-94地下水回注的A1标准。据悉,我国目前各油田含油废水年处理总量为10亿吨,赤泥的累计堆存量已达1亿吨。因此,该项成果具有巨大的产业化前景和十分重要的环保意义。
 
《科学时报》 (2008-11-26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