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记者/郑千里 摄影/李辉 来源:科学时报 www.sciencenet.cn 广州分院 发布时间:2008-11-25 9:30:56
中科院将投重兵构筑珠三角科技创新高地


  11月24日,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率中科院相关部门的领导,访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汪洋在与白春礼见面时说,广东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引领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东与中科院开展的新一轮院地合作,不但要注重推进广东在已有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自主创新,更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更加密切联系的渠道,积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探索新路,像当年的改革开放那样,继续在全国起到排头兵的应有作用。


  汪洋以上这番话实际上也是对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观点的高度认可。白春礼在与汪洋见面时这样说,中科院与广东省这次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我认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院地合作,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发挥科技国家队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区域创新体系的全面战略合作;二是发挥中科院多年来积累的创新成果,要促进广东地区产业结构快速转型和升级改造;三是着眼于大局和长远,力争做出成效,要形成与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双赢的典范,共建自主创新体系,构筑中科院继与北京、上海院地合作业已形成的两个科技创新高地之后的第三高地。

 
中科院为何要在广东建设国家科技创新的新高地?11月24日下午,在中科院广州分院召开的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座谈会上,白春礼说,科技创新必须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中科院必须主动应对科学发展的要求,着力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为科学发展观不断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而作为改革前沿和先锋的广东,在深入解放思想的学习调研之后,做出了“双转移”的重大战略决策,广东各界用“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试图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出新模式,这是中国引擎的源头活水所在。在广东建设国家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是中科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调整自身科技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中科院将如何在广东建设国家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白春礼在座谈会上说,中科院将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全院科技力量,与广东省合作共建和扩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和鼓励中科院院属单位在广东以各种形式设立研发组织,支持和鼓励科研团队和科技人员到广东创新创业。2007年,广东省提出“腾笼换鸟”和“扩笼壮鸟”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构想,据此,中科院愿意与广东省一起,寻找并提供“鸟源”和“高技术之鸟”孵化成长的环境和条件。
 
白春礼在讲话中提出了实打实的时间表和数字: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至2010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广东省社会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累计为广东培养和输送科技人才2000人以上。“穗——莞——深科技创新走廊”初具雏形,粤港澳科技合作更加紧密。完成中科院在粤科技力量的规划布局,人员队伍总规模达到6000人,其中事业编制人员2000人、项目聘用人员2000人、在学研究生2000人。至2015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广东省社会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600亿元以上,2010年至2015年累计为广东培养和输送科技人才6000人以上。在“穗——莞——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基础上,通过西延东联,形成“禅(佛山)——穗——莞——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在珠三角作为我国和亚太地区区域创新中心的地位基本确立,实现构建国家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目标和实现全国自主创新排头兵的目标。完成中科院在粤科技力量的规划布局,人员队伍总规模达到15000人,其中事业编制人员5000人、项目聘用人员5000人、在学研究生5000人。
 
中科院副秘书长邓麦村以及中科院人教局、基础局、院地合作局、资环局、高新技术领导及中科院广东分院领导,广东省、广州市相关厅局领导、广东省相关高校和企业的领导参加了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座谈会。参加会见中科院白春礼一行的广东省领导有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葛长伟、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右)会见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

座谈会现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