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贾冰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08-11-25 11:24:24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立大气物理学院

日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正式成立大气物理学院,这是该校全力打造大气科学学科特区,主动融入、主动接轨、主动服务中国气象事业的又一标志性举措。

大气物理学院成立后,南信大涉及大学科学类学院已增至5个,“大气科学学科特区”建设迈上了又一个新台阶。近年来,南信大坚持“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举全校之力打造大气科学学科特区,引进国内外一流学术带头人,凝练学科方向,构建学术团队,积极承担科研项目,加大平台建设力度,为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作为中国气象人才培养的“摇篮”,南信大成立大气物理学院拥有坚实的基础。大气物理学系是该校最早的三大系科之一,曾经培养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该校构建了一支在云雾物理、人工影响天气、雷达和卫星气象等方面具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在相关学科建成了3个博士学位点,并设有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实验室;同时还设有大气遥感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雷电防护实验室、大气遥感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以及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培训点。2008年,学校申报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综合观测实验中心,经财政部评估获中央与地方共建专项经费支持,大气物理系王鹏飞、李子华两位教授作为对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受到全国表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实验基地(南京)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大气物理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集成南信大相关优势学科,形成“拳头”,产生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