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9 2:57:7
我国基因组学研究发展令人振奋
科学时报:写在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成立10周年之际

日前,2008年上海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学术报告会暨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庆典,在上海举行。

20世纪90年代初,以完成人类基因组全序列测定和注释为核心任务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在美国的领导下兴起,有远见的中国医学遗传学家们也在努力推动中国人类基因组研究工作的启动。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的吴旻,力荐基金委设立关于人类基因组的重大项目,获得当时主管生命科学部的基金委副主任梁栋材的积极支持,设立了中国人类基因组第一个重大项目:中华民族基因组若干位点基因结构的研究。正是在这样的科学背景和历史背景下,1997年7月,谈家桢上书中央,呼吁保护我国遗传资源、建议成立中国基因组研究中心,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批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得珍惜我们的基因资源。

10年发展 不断突破

1998年3月4日,由科技部、上海市政府、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有关研究机构组建的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成立。当年10月,中心被正式命名为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简称南方中心),成为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落户的首个国家级研究中心,由陈竺任中心主任。

南方中心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现已发展为我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已形成完整的科研人才梯队,一支由一流学术带头人率领的、经历一系列国际大规模合作计划考验的、技术全面的年轻队伍,并在国际科学研究领域中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南方中心围绕国家、上海科技发展目标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以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和系统生物医药学为核心,开展前沿创新研究和重大科学技术转换研究。南方中心迄今已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102项,获项目经费逾3亿元,累计申请发明专利439项,发表SCI论文190篇,其中38篇在国际一流刊物Science、Nature、Nat Genetics、PNAS等发表,获国家和地方科技奖励27项,同时还建立了一批产业化基地。

10年来,该中心在基因组技术平台建设方面初具规模并卓有成效:一、大规模DNA测序平台实现了三台阶跨越发展,从平板电泳、毛细管电泳、单分子测序,走向多重平台技术整合的技术创新;二、大规模基因型分析平台在质和量上有了巨大突破,从微卫星基因组分型、大规模SNP分型、全基因组分型,走向面对临床检测和大规模队列研究的机遇和挑战;三、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技术平台,从分子到系统有了长足发展;四、生物信息技术研发和服务建立了稳定支撑体系,追求重大技术突破。

近年来,在基因组、在人类疾病与健康相关基因组数据积累和转换研究中,中心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现正进入癌症与肿瘤基因图谱研究的攻坚阶段,其中主要的科研成果有:一、乙型肝炎及其相关的肝癌研究;二、人类疾病相关基因克隆、鉴定和遗传机制研究;三、日本血吸虫基因组、转录组和蛋白组研究;四、SARS的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分子进化。

随着南方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等科研机构以及大量生物医药企业的集聚,张江有望建立起贯穿上游基因组研究、下游新药研发的完整产业链。

攻坚人类疾病 期待更大成就

在庆典大会上,中心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作为一项大科学工程,人类基因组研究最终是否成功,应该看它是否能解决肿瘤等威胁人类健康的复杂疾病。以基因组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应更多地与临床相结合,并为医疗改革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展望人类基因组研究的未来时,陈竺认为,揭示肿瘤等威胁人类健康的复杂疾病的发病机理,并为治疗这类疾病提供新的治疗靶点,应该成为人类基因组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个大科学工程的兴起,就是为了解开肿瘤治疗之谜。在追求一流科研水平的同时,我们更要关注让更多老百姓能得到好的治疗。”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中心执行主任赵国屏认为,人类基因组学研究和基因组测序,以其大科学、大工程的宏伟气势,以前所未见的力度,推动着国内和国际的科学合作。“人类基因组计划对中国而言,是生命科学领域里的一次思想解放。”它使中国的生物学家认识了靠什么“引领学科前沿”,什么叫“国家战略需求”;它激起了中国生物学家敢于挑战重大科学问题和勇于投入国际竞争的豪情壮志。

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人类基因组研究的领军人物们就有这样的理念:下一个世纪,中国将成为基因组学和生命科学的领头国家之一。但是,如果今天不开始实施基因组计划和开展基因组研究,我们将在10年后失去在生命科学领域的话语权。我们的起步虽小,然而未来的收获将是巨大的——许多专家都对此充满信心。

中国的生命科学工作者,以10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实现了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主要目标,实践了自己的承诺。

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在完成了测序和HapMap计划之后,开始进入对人类疾病和人类表型进行相关研究的攻坚阶段。相对于10年前,我国科学家成长起来了,他们的能力和经验都远胜于当年。“但是,我们也看到所面临的挑战是远胜于当年的,如果我们能正确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大胆谨慎地把准方向、团结一心组织队伍、民主集中改善管理、艰苦奋斗探索真理,我们应该有条件取得更大的成就。”在成绩面前,赵国屏异常清醒。

《科学时报》 (2008-11-19 A2 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