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明浩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1-18 10:41:2
留学资料作假走向“一条龙” 假证明带来四大恶果
 
笔者调查发现,以前很多留学网站和论坛都在大张旗鼓地打出“办理雅思托福成绩单、银行存款单和父母证明等”宣传广告。而现如今,从留学前的“准备材料”到归国后找工作所需要的国外院校推荐信等,“整套”作假资料开始在留学市场上蔓延开来。
 
留学作假出现“一条龙”式服务
 
经常浏览留学网站的读者不难发现,近期有很多“留学证件服务公司”涌出水面。据笔者调查得知,所谓的“证件公司”就是办理留学假证件的不合法机构。这些机构跟早期出售假证件公司相比,不仅服务上走向“一条龙”模式,而且“专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比如在一家留学网站上就有这样的广告语:“只要选择我们,一定让你走出去放心,回来找工作安心……”此外还有广告直接向人介绍自己的新增服务:“我们可以承诺为您办理中国大使馆回国留学人员认证、中国教育部公证、导师推荐信以及海外实习证明等相应材料。保证质量100%存档,解决您回国就业问题(学校保留学籍,可上网查询)……”由此可见,这些黑机构的确为学生从出国到回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资深留学专家李冠军先生指出,有很多企业在招聘时提出,应聘者必须具备海外留学经历和优异的成绩。而那些成绩不好,甚至还没有完成国外课程的学生,为了回国后找到工作,便选择了投机取巧的捷径。
 
承诺可以办理假毕业证书的院校多达百余所
 
近期笔者在某论坛上看到有个叫“老黄办证”的留言:“我公司可办理百所大学毕业证书及推荐信……”笔者以学生的身份询问该机构,能否办到英国某知名大学的毕业证书。对方的回答让笔者颇感吃惊:“没问题,我们可以办理毕业证书的有语言学校、私立院校、公立院校,其中包括50多所英国院校;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有近80多所;此外还有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等院校,只要你锁定目标,我们就可以为你拿到毕业证书。”
 
专家提醒:假证明带来四大恶果
 
威久留学公司总经理王伟先生指出,留学资料弄虚作假,不仅要承担风险而且还要承担责任。代办资金证明、学时证明、学历证书以及公证书,都属于假材料。通过这种手段获取假材料有三大风险。一是可能钱到物不到,往往是消费者把钱打到对方卡里之后就发现杳无音信、人去财空了。二是假材料一经发现就会被拒签,情节严重者会被永久拒签。三是即使申请者蒙过使馆,顺利得到签证,但最后要承担的风险会更大。如果申请者没有资质,却办理了假学历学位证明和学时证明申请到了大学,到头来由于能力和素质都达不到要求,最后也会导致中途“夭折”。
 
启德留学公司市场部总监陈宇飞先生也表示,有很多外企需要员工具备海外经历,而部分学生为了高薪,不得不带上高学历的“假帽子”。陈宇飞提醒,这些留学生即使起初蒙骗了公司,但是在工作当中个人能力根本无法驾驭应聘职位,到头来不仅会失去工作,而且有可能荒废了自己的时间和前程。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