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16 19:50:14
中国科协发表《致全国科技工作者倡议书》
呼吁“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让科学领域更加纯净
 
享有“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美誉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十一月十六日宣布,自今年起每年十一月第三个周日为“中国科协会员日”。值此首个会员日,中国科协发表《致全国科技工作者倡议书》,呼吁“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让科学发展引导前行、让科学精神照亮征程、让科技创新充满激情、让科学领域更加纯净、让科学普及成为使命。
 
如何让科学领域更加纯净?该倡议书提出,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应努力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让科技工作成为太阳下最干净、最值得尊敬的职业;旗帜鲜明地抵制败坏学术风气的行为。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学风,坚决反对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等丑恶行为。
 
恪守“严格、严肃、严密”作风:研究成果正式发表后,方可向媒体公布,避免新闻炒作失真;没有参加实质性研究活动,不应在成果上署名;对研究成果中的错误和失误,及时公开和承认。正确行使学术权力:评价科技成果时,坚持科学良知,避免主观随意,杜绝人为夸大;不以学术身份参与各种商业盈利性活动;尊重同行劳动成果,引用内容必须做出标注;严格使用科研经费,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避免科研经费渗漏和浪费。
 
中国科协倡议书称,让科学发展引导前行方面,积极参与研发和推广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大力推动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身体力行;让科学精神照亮征程方面,大力弘扬追求真理的精神、坚定倡导质疑和批判精神、培养更加广阔的胸怀和视野、创造宽容失败的氛围。
 
让科技创新充满激情方面,增强创新勇气和自信、鼓励自由学术探究、推动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科学共同体成长、扩大国际科技参与,“自主创新不是闭关自守,要扩大国际视野,在重要国际科技计划和科技平台上,要有越来越多中国科学家的形象和响亮声音”;让科学普及成为使命方面,打破科学事业与公众之间的藩篱,实现公众与科学的双向互动,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将科研与科普紧密结合,选择多种形式参与科学普及,及时主动回应与科技相关的重大公共事件和突发性事件,为公众排疑解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