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0 13:49:7
冰岛著名生物公司deCODE遭遇金融危机冲击
 
冰岛著名的基因解码(deCODE Genetics)公司由于其现金储备急剧缩减,正寻求新的注资。deCODE公司主管在11月7日的电话会议中称,公司现有资金可以支撑到今年年底,公司打算与另一家公司合并,并出售资产以自保。deCODE公司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此前公司是6种普遍疾病遗传学检测的领军人物,最近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乳腺癌检测的相关论文(10月17日,357页)。deCODE同时也致力于根据冰岛居民遗传与健康数据库信息开发药物。
 
公司首席执行官Kári Stefánsson承认:“毫无疑问公司陷入了困境。”Stefánsson将问题归咎于管理deCODE公司资金的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的倒闭,雷曼兄弟公司将deCODE公司资金投入拍卖利率证券(Auction Rate Securities, ARS),这种证券采取浮动利率,其利率通过拍卖而进行重设。今年早期时候拍卖市场被冻结,现在很多拍卖利率证券不再被投资者接受。在9月底,deCODE只有1180万美元可用,而3个月前公司还有2倍于此的资金。在公司市值已经低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最低5000万美元的下限后,deCODE仍在为继续留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而努力。
 
从去年起,deCODE公司推出新的遗传检测方法,但是收益不大。今年7月到9月公司收入12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公司收入为1090万美元。除了乳腺癌的检测外,deCODE也检测Ⅱ型糖尿病、房颤与中风、心脏病、前列腺癌、青光眼并以此盈利。这些检测通过寻找普通的遗传突变,标靶这些疾病的常见型式。不过由于单一突变并不会显著增加疾病的发病几率,所以携带这些遗传突变的人的患病几率只会比普通人稍微高一点而已。deCODE也致力于研发新药物,上个月公司刚获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批准,开始进行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记忆障碍疾病疗法的试验。
 
公司首席财务官Lance Thibault在电话会议中说:“我们必须得到更多的资金来源。”尽管Stefánsson说有公司有意与deCODE合并,且他对公司前景感到乐观,但他和Thibault均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名字。(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