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新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0 10:17:8
美研究显示:牙齿结缔干细胞可促进血管形成

近日,圣保罗州立大学牙科系进行的一项博士答辩宣称,人类牙齿结缔组织滋生的干细胞,有明显的促进血管形成和增生的作用。该项研究表明,在血液的低氧状态下,这些干细胞能够刺激外伤情况下负责血管再造的蛋白质的形成。

该项研究是在杰克斯·诺尔教授指导下,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牙科实验室进行的。研究人员安德莱萨·玛利亚称,此项研究第一次显示,在缺氧状态下,牙齿内部结缔组织(牙髓结缔组织)的干细胞中出现这种分子现象,这与该结缔组织内其他种类的细胞在现有血管基础上增生新的血管的情形是不同的。她还称,这种机制将来可能会应用在因牙齿外伤而受到损伤的结缔组织的血管再造治疗,从而避免牙齿组织坏死或其他牙结构的损伤,目前试管实验结果有待于在临床上证实。

安德莱萨·玛利亚在研究中将牙内结缔组织细胞置入低氧状态,主要包括三部分组织:牙釉部分、外部结缔组织、内部结缔组织(牙髓结缔组织),即一般所称的牙“神经”,具有丰富的血管组织。实验的目的是检验干细胞和成纤维细胞促进血管和内皮细胞形成的能力。结果证实,人类牙髓结缔组织衍生的干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具有在低氧状态下促进血管形成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