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艾启平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11-4 8:49:2
李健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顾海良任武汉大学校长
 
11月3日下午,中组部、教育部在武汉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宣布中央关于武汉大学人事任免决定:李健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不再担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任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武汉大学校长。
 
李健原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李健简历
 
李健,男,汉族,籍贯安徽蒙城,1949年1月生于江苏苏州,1968年10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8年10月至1970年12月在安徽省六安双桥公社插队,1970年12月至1973年9月在安徽省六安机床厂当工人,1973年9月至1976年10月在合肥工业大学机械系上学,1976年10月至1979年9月在安徽省六安机床厂任技术员,1979年9月至1982年3月在安徽工学院材料系上研究生,1982年3月至1987年8月在安徽工学院材料系任教,1987年8月至1988年10月在苏联顿涅茨克工业大学冶金系留学,1988年10月至1991年9月在安徽工学院任科技处副处长、院长助理,1991年9月至1993年8月在机械工业部教育司任科技与外事处处长,1993年8月至1997年12月在机械工业部机械科学研究院任副院长、院长,1997年12月至1998年8月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任工业科技司副司长(正司级),1998年8月至2004年2月在科学技术部任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司长、国家八六三计划联合办公室主任、国家火炬计划管理办公室主任,2004年2月至2004年11月任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2004年11月至2008年11月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主要研究领域为制造工程和管理工程,曾经组织或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多项。总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0余人,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部省级科技成果奖5项。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996年被机械工业部授予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专家称号,2002年被科学技术部授予优秀公务员称号。
 
曾经兼任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家集成电路装备研制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遥感中心主任、中国热处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摩擦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副会长、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技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机械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等。现在主要兼职有中国机械工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全国大学科技园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经济问题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中南大学公共科技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等。
 
顾海良简历
 
顾海良,男,汉族,上海市人,1951年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198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1月参加工作。
 
1969年1月至1973年9月在安徽省和县毛巷公社插队;1973年9月至1975年9月在安徽省和县五七大学(中师)学习;1975年9月至1978年2月任安徽省和县毛巷学校教师、校长;1978年2月至1982年2月在安徽大学经济学系本科学习;1982年2月至1984年1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学习;1984年12月至1996年2月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教师、副所长、所长,期间:1991年6月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晋升为教授,1995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1996年2月至1998年7月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9月至1997年1月在中央党校干部进修班脱产培训学习);1998年7月月至2002年2月任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2001年12月至2002年8月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2002年8月至2008年11月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期间:2002年4月当选为湖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2003年3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7年4月当选为湖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07年6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08年2月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的学术职务主要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顾海良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马克思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对话》一书称其为我国“第四代经济学人”的杰出代表。
 
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和翻译著作20多部,主持《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理论政策和制度架构变迁及其借鉴》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首席专家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是多个中央和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负责人。主要代表作有:《马克思“不惑之年”的思考》(1994年获北京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科研成果奖)、《邓小平的经济思想》(获第二届普通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世界市场全书》(1996年获中国图书奖)、《画说〈资本论〉》(1996年获“五个一工程”奖)、《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历史与现实》(2006年获第四届普通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年获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马克思经济思想的当代视界》(2006年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07年获第一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20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从十四大到十六大: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等。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