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9 20:8:40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展开 回应大地震世界最快

十一月九日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震局共同组织实施的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目前正式开始。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地震发生后通过科学钻探研究地震断裂和地震机理的重要工程。也是当今世界回应大地震最快的一项科学钻探工程。

据了解,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项目将持续到二0一二年十二月。该项目将通过“钻探、井中探测、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方式捕捉大地震直接信息,揭示地震机制。项目将在北川-映秀和安县-灌县两个断裂带上实施四个钻井,包括两口一千二百米深的先导井孔和两口三千米深的主孔科学钻,在主孔孔内安放科学仪器,建立深孔长期地震观测站。

项目将开展地质构造、地震地质、岩石力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流体作用和流变学等多学科研究。科学钻探通过对温度、地震波速和发震断层渗透性的精确研究,有可能获取汶川地震断层愈合期和破裂期的地震摩擦热、流体作用、应力状态等重要数据,揭示断裂破裂过程中的物理作用和化学作用,为未来地震的监测、预报或预警提供最基本的数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开钻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科学钻探是研究地震机制和监测地震、变化趋势的有效方法。世界已有实践表明,通过科学钻探,有可能获取地震愈合和破裂期地震摩擦热、渗透性、流体作用、应力状态等重要科学证据,还可通过在钻孔中安放仪器监测地应力等地震信息变化。该项目一号孔的正式开钻,标志着中国地学界向地震研究和预报领域吹响新一轮的进军号角。

中国科学院院士、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项目首席科学家许志琴表示,国际地学界普遍认为,大地震后的快速科学钻探是回应大地震的有效科学途径。汶川大地震后不到六个月的时间便实施科学钻探,将是世界上最快回应大地震的一项科学钻探工程,是中国科学家回应大地震的一次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