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谈海亮 范绪锴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8-11-7 15:6:8
面试弹性空间太大 湖北高校自主招生增设笔试
 
昨日(11月6日),华中农大在武汉高校中率先公布2009年自主招生录取实施办法,与去年试点时仅设面试的形式不同,该校此次新增笔试。
 
自2003年以来,华中科大、湖工大等11所在汉部属、省属高校相继开始自主招生,由于面试中不可避免的人为因素,对面试是否能保证公平的怀疑声一直存在。华中农大自主招生增设笔试,再次引发热议。
 
单靠面试难保全面公正
 
自主招生无奈增设笔试
 
华中农大自去年开始实施自主招生,当年不设笔试,而仅以面试为主。谈及今年新增笔试的原因,华中农大招办有关人士表示,由于考试时人数众多,每名考生只有5分钟左右的面试时间,用如此有限的时间来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难免会存在缺憾。
 
“经过一年的摸索,我们发现,有少数考生在面试时表现非常优秀,但录取时发现,其高考分数并不理想。”该人士说,“而另一些学生面试成绩稍差,但综合素质和笔试能力很强。以笔试加面试的方式,可以更全面衡量学生素质。”
 
有这种考虑的不仅仅是华中农大。2005年,湖北经济学院试点自主招生时,只设面试,而2006、2007年则改为只设笔试。“面试的学生太多,考官的精力有限,面试时间太短,较难客观地衡量学生素质。”该校招办负责人说。
 
此前,也曾有高校招生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有些考生的面试材料弄虚作假,不能单靠面试来选拔。
 
11所自主招生高校
 
仅剩2所高校只设面试
 
据悉,武汉11所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9所高校目前都设有笔试,仅剩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两所省属高校至去年为止未设笔试。湖工大招就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本来就是很好的一道笔试门槛。”
 
该负责人表示,只要在报考资格上进行严格把关,并排除人为干扰,在面试选题上精心设计,再设笔试已经没有太大的必要了。“高考本来就是一次文化课的考试,再搞笔试无异于‘小高考’。”
 
不少人认为面试弹性较大
 
自主招生成了“烫手山芋”
 
其实,自主招生该不该设笔试,一直让不少高校感到为难。
 
一所部属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设不设笔试,与社会诚信度有很大关系。在上海、北京,一些自主招生的高校可以不设笔试,公众不会有太大意见,因为那里的社会包容性比内地强,人们对普遍规则的认可度高。但在内地,绝大多数人只相信分数这条硬杠杠,认为笔试更公平公正,而对面试等一些弹性较大的方式存在怀疑,学校不得不保留笔试。”
 
该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说:“教育部给了一些高校自主招生权,但受制于各方面因素,高校方面却很难充分运用,有了笔试门槛后,一些考试能力较差的特殊人才就可能被拒之门外。自主招生在某种程度上成了高校的‘烫手山芋’。”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