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征 钱钰 来源:新闻晚报 发布时间:2008-10-21 15:38:44
多所高校今年自主招生超5% 特殊才能考生受益
 
近日,北京媒体一篇“教育部: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今后不设5%上限”的报道引起了上海市众多考生的关注。记者昨日(10月20日)从上海市高校获悉,早在今年年初,这一精神已由教育部传达至各自主招生高校,上海市多所高校在今年高考录取当中,自主招生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同时,教育部还首次允许这些高校招收少量高考成绩低于所在省市高考一本线的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
 
今年高招多所院校已破上限
 
目前,上海市有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财大、华理、上外和东华等8所高校拥有5%自主招生资格。所谓5%自主招生资格,指当年该校招生计划中的5%的学生,可以享受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一本分数线,就可以被该校录取的优惠政策。
 
“其实,2008年高招时,教育部就已经传达了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将不再设定5%的上限的精神,我们最后操作中,自主选拔试点(即交大A档优惠加分)人数也是稍微超出一些的。”对此,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老师告诉记者,为实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高校“松绑”,这一举措是符合招生规律和发展趋势的。
 
一位老师还为记者算了笔账,例如,交大2008年面向全国招收4800人,按5%来计算,自主选拔试点的人数即为240人。这位老师也透露,实际操作中,学校向教育部上报的人数肯定超过240人,因为毕竟要考虑到部分学生因考试发挥欠佳,或放弃交大转投别校,最终浪费了一些名额。“最终自主选拔试点录取的人数是略微超过5%的,像今年一些生源较好的高校多多少少都可能超额的。”
 
对于明年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比例是否会超过5%的上限?陶老师分析说,这要视生源好坏而定,也与各省市当年的报名情况和招生形势有关。“不设上限意味着教育部赋予高校更大的自主权,那学校在自主招生中就更应该秉持自律精神,宁缺毋滥,把好事办好。”
 
考生和高校均能享更大优惠
 
同济大学原招办主任肖亮华告诉记者,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发至各自主招生高校的一份文件中,已明确表示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将不再设定5%的上限,由于同济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做好了自主招生工作的准备,没来得及进行调整,因此在今年的高招当中仍然维持了往年的招生和录取名额。不过,他表示在2009年的高招当中,同济定将充分行使这一权力,自主招生超过5%范围。
 
此份文件透露的另外一项重大变化是,首次允许高校招收少量高考成绩低于所在省市高考一本线的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此前,所有通过5%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所在省市高考成绩一本线,才能享受稍低于学校录取线的优惠,因此这一优惠相当有限。而在复旦和交大试进行的更高层次的自主招生当中,对高考成绩的要求则较为宽松,部分未达一本线的考生仍被录取。这一变化表明,目前实施5%招生的68所高校当中,首次享有在5%自主招生当中招收成绩低于一本线考生的权力,“自主性”得到了更大的体现。
 
华东师大08年自主招生超7%
 
华东师大在2008年的高考当中,已经将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数量大幅提高,由以往的5%提高到超过7%。招办主任周鸿介绍,多录取的考生大部分均为免费师范生。另从今年起,教育部对各校自主招生在程序上也简明了很多,各校只需向教育部备案,而无需等待审批。周鸿表示,2009年高招自主招生的比例也将维持在7%这个范围左右,“自主招生是把双刃剑,高校必须同时维护少数特长考生和更多普通考生的利益,因此也不能把这个比例突然之间猛然提高。对于华东师大来说,7%这个比例是个比较合适的平衡点。”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