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郦亮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1-7 13:54:3
北大否认奢侈品班敛财说 专家质问牛津哈佛办不办这种班
 
北大最近与“天价学费”结缘,几个月前北大天价作文班刚刚引起过轩然大波,几天前,天价奢侈品班也宣布开课。而且是越贵越有人缘,此前已经有李静、林依轮、马艳丽、秦海璐等明星大腕儿挤上这趟“天价班车”,最终成了一名北大学员。对于公众的质疑,北大有关方面向记者否认了敛财之说。
 
【北大】
 
我们真的赚不了多少钱
 
这个北大奢侈品班是10月24日开的课,有一个很学术的名字叫“时尚与奢侈品管理培训课程”。每个月上3天课,到明年3月份一共只上15天课,却要8.9万元,平均每天6000元,差不多抵得上普通莘莘学子一年的学费。但是主办方却口口声声说这学费绝对物有所值。
 
这个奢侈品班是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办的。该学院向勇副院长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二期奢侈品班了,上一期学费只要6万多元,这次不得不涨了3万块,实在是由于教师费水涨船高,再不涨价就没钱赚了。据向院长说,他们这次请的可是意大利某知名时尚学院的两名教师来授课,人家要的可是欧元,而且来回飞机坐的都是头等舱,所以光这些费用就占了总学费的四分之一多。
 
“还有租用场地、购买教材、学生食宿和举办沙龙呢,这些都要钱!”向副院长说,这么算下来,北大真的赚不了多少钱。可这毕竟是“文化产业研究院”办的班,这个研究院研究的正是怎么用文化去赚钱,所以即便说已经“满员”,当昨天(11月6日)接到记者的电话,一个接待小姐还是兴奋地说随时都欢迎插班就读,只是8.9万元学费一分都不能少。
 
【明星】
 
北大办的班,想想都值
 
据悉,目前这一期奢侈品班有30多个学员就读,其中不乏一些演艺圈明星,“10月24日上了第一天课,课堂纪律还不错,学员差不多都到了,而且课听得很认真。”教过该班的一个老师说。在接下来5个月内,这批明星学员将接受奢侈品概论与产业分析、奢侈品品牌管理、奢侈品营销管理、奢侈品创意开发与管理、奢侈品零售管理与客户关系管理等全方位的奢侈品培训。
 
歌手金海心10月刚上了奢侈品班的三天课,她觉得收获颇丰:“女人不要爱奢侈,但应该对奢侈品有所了解,为什么名牌那么贵,道理何在,了解它的来源历史还是很有收益的。这样和圈内朋友聊起天来,也有东西说了。”金海心冲着提高自身修养而来,而她的奢侈品班同学李宗瀚就说得很坦率了,他说,那毕竟是北大办的班,可以拿到北大的毕业证,想想都值。
 
在北大之前,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也推出了“奢侈品管理培训班”。收费也高得惊人,复旦上课时间15天,学费总额7.5万元,交大11个月,花费近4万元。报名的多为白领,同样门庭若市,只是明星稀少。看来北大这块金字招牌对明星更有吸引力。
 
【专家】
 
牛津哈佛办不办这种班?
 
北大开奢侈品班收学费,明星交了学费还觉得值,这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似乎本无可厚非。不过试想如果是某一普通大学办班,开了高价学费,只“看重北大毕业证书”的明星们想必也不会那么积极踊跃,所以问题似乎还是出在“北大”这块金字招牌上。难怪有网友直斥北大在借名气赚钱。“你可以去做一个调查,看看牛津、剑桥、哈佛这些世界一流大学有没有开设类似的培训班,如果大家都没有,那么北大就有问题了!”著名社会学学者顾骏昨天对记者说。顾教授也一直关注着北大,他听说最新的一份世界大学排名,北大的位次下降了不少,“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是学术成果变少了,还是开的这类培训班还不够多。”顾教授认为,像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这样的研究文化产业的机构,不应该成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