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邓媛雯 冒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6 9:0:0
新型“太空马桶”有望解决航天员太空如厕问题
 
一种新型“采挖式太空马桶”在中国珠海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引起中外航天界的极大关注。在11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明者称,这种新型马桶将有望解决一直困扰航天员的“太空如厕难”问题。
 
据航天专家介绍,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现有的太空马桶都是根据“抽气导流”原理研制,引导排泄物和人体分离并导入集便袋。其结构复杂、体积庞大,在失重状态下,人体无法准确把握如厕姿态,而且能耗高,使用方式繁琐,操作稳定性较差,严重影响航天飞行器的安全,也影响宇航员在太空中的生活和工作。
 
由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历时四年,组织了三十多位医学专家及技术工程师研制成功了一款新式太空马桶。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看到展出的这款太空马桶体积如同水壶大小,乍一看,像是一个银色的豪华花洒。
 
据介绍,这种新式太空马桶由粪便探测及采挖、粪便收集和动力三个子系统组成,可自动探测人体便体状态和采挖体内排泄物,并对排泄物自动进行集袋和封闭。
 
“新型太空马桶不仅操作方便,使用安全舒适,而且体积小、质量轻、能耗低、成本低。”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徐凯表示,这款马桶其体积不足原有太空马桶体积的三十分之一,总重只有一千克,电池单次充电可使用三十至三十五次,单台造价仅一万元人民币。
 
目前,“采挖式太空马桶”已正式申请了中国、美国、日本、欧共体及俄罗斯等二十六个国家发明专利。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