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计红梅 孙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6 2:35:16
微软黑屏:国产软件的机遇?

微软的黑屏计划遭到网友恶搞。 

随着10月21日微软Windows XP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的启动,那些享用了“免费午餐”的网民许多都为此付出了黑屏的代价(有关他们的反应本报在10月23日“工程科技”版作了及时报道)。连日来,由“黑屏事件”引发的争论甚嚣尘上,其焦点往往都指向这样一些问题:微软“大棒式”的维权行动有无违法?黑屏事件是否昭示着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隐忧?国产正版软件是否已经作好了对抗外敌的准备?
 
在厘清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专家们向《科学时报》表示,无论如何,微软此次都给中国的软件业上了生动的一课,“黑屏事件”将大大促进国产Office、Linux和其他国产软件的推广应用。
 
提醒还是入侵
 
“我们的信息社会中有这样一座城市,这个城市中所有楼房的一层都是由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构成的,而楼上是我们自己建的楼房。突然有一天微软告诉我们,我在一层修了一个下水道,可以从这里进来检查楼里所有的东西。这样的话,整个社会的治安怎么保证?我们的信息安全怎么保证?”在11月1日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上,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吕岩对微软此次的黑屏行为作了这样一个比喻。
 
微软在启动正版验证计划之初就表示,此次行动是对盗版用户善意的提醒,只是为了帮助用户识别自己电脑中的软件是否正版。对这一说法,许多网民表示质疑:微软能够将用户的电脑背景变黑,就有可能操纵用户的系统,从而获取用户的信息,侵犯用户的隐私权。
 
“微软黑屏手段给我的感觉就像火烧圆明园一样。按照微软的观点,因为你的东西是盗版的,所以我爱怎样就怎样。”当问及微软此次行动是否触犯了我国相关法律时,中国计算机学会法律顾问、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振忠首先表达了他的直观感受。他认为,黑屏本身已经超出了提醒的范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入侵。不过,就我国刑法的法律条文而言,微软的此次行为并未构成犯罪。即便追究其民事侵权的责任,也很难让其道歉。他建议,在刑法、民法都很难追究的情况下,我国相关行政部门应当积极采取措施,对这一明显危害我国公众公共利益的行为予以旗帜鲜明的表态。
 
北京博客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兴东认为,微软黑屏显然属于保护知识产权过度的行为,危害国家信息安全,侵害用户电脑使用权,远比用户使用盗版软件更严重。更重要的是,此举开辟了软件行业非常恶劣的先例:所有软件厂商都可以以反盗版为名义操控用户的电脑。根据互联网实验室的统计,中国用户平均每年安装软件6亿多套,那就有了6亿个可能操控的理由,所有电脑用户都将失去基本的安全感。
 
翻身的机遇?
 
“对黑屏的最好回答是推进基于国产软件的正版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告诉《科学时报》记者。他认为,黑屏事件凸显出使用外国软件对我国信息安全造成的潜在威胁。同时,国产正版软件相对低廉的价格不仅可以降低用户的负担,而且可以免除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受到的压力,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谈判地位。
 
他同时表示,过去盗版让微软的软件占据了市场,国产Office虽然比微软Office便宜,还是没有优势。现在,黑屏使用户决心摘掉盗版帽子,国产Office已完全能替代微软Office,厂商又提供免费下载的个人版,所以当前是推广国产Office的最佳时机。他透露,连日来国产Office的推广情况非常好,黑屏事件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此,永中科技副董事长、总架构师曹参向《科学时报》记者作了证实。据他透露,10月13日,永中科技正式宣布,永中Office个人版全部免费授权给个人用户使用。在10月13日至10月30日短短18天时间里,该软件的下载量就已经超过600万套。
 
在微软宣布其即将启动正版增值计划的第一时间里,微软在中国的又一竞争对手——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求伯君即针对微软的这一行为作出评价。他认为,金山坚决支持软件正版化,因为金山也深受盗版之害,不过微软的手段有待商榷。他承诺,金山WPS Office个人版对个人用户将永久免费。该软件包括WPS文字、WPS表格和WPS演示三大模块,从功能上与Microsoft Office的Word、Excel、PowerPoint——对应,可满足不同用户日常办公的需要。而且,金山绝不会通过技术“胁迫”或“威胁”的方式迫使用户使用正版。据悉,目前WPS Office的活跃用户已超过200万,并正以日均万人的高速递增。
 
谈及目前正版软件的价格,曹参说:“微软Office在美国个人版的官方价格是149美元,而就其市面售价,我们查了4家网站,其中有3家是低于70美元的。因为其个人版在美国可以供3台PC使用,这样算下来,一台PC的Office价格只有20多美元。与之相比,虽然微软正版Office的价格目前已经降到199元,但在我国民众收入水平和美国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我们却要花比美国更昂贵的价格购买其正版软件,这是极不合理的。”
 
曹参认为,微软此次打击盗版行动是自己拿枪打了自己的脚一下,得罪了很多的中国用户。这为国产办公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国产软件准备好了吗
 
“在声讨微软此次行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真地审视一下国产软件本身存在的问题。”北京和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佳告诉《科学时报》记者:“我们应该好好想一想,现在国产软件是不是已经完全能够替代微软的产品?我们可能面临的一个困境是,微软已经向我们发难了,但是我们的国产软件却还没有准备好。”
 
清华大学微处理器与片上系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东升教授坦言,微软的黑屏事件确实给我国的信息安全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但对用户来说,需要的是高品质的国产软件。如果使用国产软件时经常出问题,那么用户宁愿冒着黑屏的风险,也会继续使用习惯了的微软产品。他认为我国的民族软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应该独善其身。
 
“以金山软件为例。金山以办公软件WPS起家,发展到金山词霸、毒霸,最后却要靠网游业务的收入才成功上市。这反映出我国通用软件产业的发展是不甚理想的。”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刘挺教授表示。他认为,WPS等国产办公软件的品质已经有了相当的保证,如果借助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加以推广,将会在与微软竞争时获得新的优势。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于剑还指出,国产办公软件的使用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行为。如果提交论文的时候一定要用微软的Office,那谁还会自找麻烦用金山或永中的产品呢?他认为,在国产办公软件的推广上,政府相关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倪光南透露,出于信息安全的考量,国家相关部门启动了“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计划。据了解,《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已把该项目确立为推进我国信息技术发展16个重大专项中的核心部分之一。这充分表明了我国发展基础软件、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决心。倪光南认为,黑屏事件后,我国软件产业和“核高基”重大专项的地位将得到提升。
 
《科学时报》 (2008-11-6 A3 工程科技)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