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1-5 12:51:54
法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糖尿病新途径
一种名为Apelin的特殊激素能促使细胞吸收糖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11月4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科研人员日前发现一种特殊激素,它能促使细胞吸收糖,这一发现将帮助人们开发出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

公报说,一直以来,医学界都是用胰岛素来对糖尿病进行治疗,胰岛素是人体激素的一种,它能促进血液中的糖进入肝和脂肪等组织细胞,实现人体合成代谢,从而维持心脏、大脑和肌肉的正常功能。一旦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腺细胞被损坏或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糖就无法被细胞吸收,并会在血液中聚集,导致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

公报指出,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专家菲利普·瓦莱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一种名为Apelin的激素也能够起到促使细胞吸收糖的作用,这种激素由脂细胞分泌,但含量很少。研究人员认为,在胰岛素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增加这种激素的含量将能够延缓糖尿病的发病时间。

为了验证这种激素的有效性,研究人员向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体内注射了这种激素,结果发现其肌肉和组织细胞对糖的吸收能力明显增强,而且实验鼠的血糖含量也恢复到了几乎正常的水平。

瓦莱表示,未来他们将验证在人体内提高这种激素含量是否同样可以促进细胞对糖的吸收,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他们将合成一种类似Apelin激素的分子,以应用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