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向晶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7:12:3
“百人计划”学者遭遇研究预算困境
周兴江:自研仪器另辟研究蹊径

自己动手搞仪器可能导致几年都没有论文发表,影响职称晋升。

“爸爸,你什么时候还回美国工作啊?”周兴江的女儿自打陪同老爸回国开始,这么多年来,老是拿这个问题和在中科院物理所当PI(课题组组长)的老爸纠缠不清。在美国的时候,她很喜欢上学,即使生病了都嚷着要去学校。但回国以后,她对学校并没有太多好感,上学也成了一件苦差事,整天想着回到美国的学校。

中美两国不同的风格,不只是体现在教育上,在科研领域也迥然不同。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以及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工作了7年的周兴江感到,国外实验室与国内最大的差别是,他们为得到更精准的实验数据,经常会一年到头都在搭建仪器、改造仪器。而国内对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十分有限,很少有人愿意自己动手研发设备而依赖购买现成的设施。

自主研发仪器的创新经

不仅是周兴江,可以说凝聚态物理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都陷入了一个困境:传统的同步辐射或气体放电光源只能测量到来自样品表面几个原子层(5~10埃)的光电子,对于很多先进的材料而言,这些电子能否正确反映材料的体性质还是一个未知数。有没有更好的光源能测量到样品的深层?中科院陈创天院士和许祖彦院士的一篇论文激起了当时身在美国的周兴江的兴趣:是不是能把激光作为光源来测量样品呢?他赶紧跟自己从前的博士生导师赵忠贤院士交流了想法,导师很赞同他的观点,并支持他回国将想法付诸实践。中科院物理所也承诺对他提供资金支持。

“美国的生活很舒服,但我只是课题组中的一个成员,不能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周兴江告诉本刊记者。

回国以后,周兴江与陈创天、许祖彦两位院士合作,两年时间马不停蹄,终于研发出了世界上首台“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

论文指标:所有人心中的痛

周兴江的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为他带来了诸多荣誉,但是从这台仪器研究一开始,包括周兴江在内的课题组就面临着论文发表的困境。

论文几乎已经成为国内科研工作考核的最重要标准,而自己动手搞仪器可能导致几年都没有论文发表,影响职称晋升。

“我们组的副教授就是因为在仪器研发阶段发表论文不达标,还影响了评职称。”

周兴江和他的博士生们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我自己那段时间也就是在啃老本,用美国工作的数据来写论文。”周兴江说。

对于博士生,他的算盘是五年制,前两三年做仪器,一旦仪器成功,就可以用它做实验发表一些高影响因子的论文。“满足博士生毕业(发表论文)的条件还是肯定能创造出来的。”周兴江讲道。

而对于团队中的副教授职称晋升,周兴江就爱莫能助了,只能尽量在课题组的范围内改善一下待遇。

但是周兴江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兴趣,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来追求原创成果。

遭遇预算漏洞,PI们的尴尬

周兴江获得的奖励和经费并不少:中科院对仪器研发工作很支持,给予400万元经费资助,他所在的物理所也拿出400万元匹配资金,“百人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合起来也有200多万元……周坦承,他拿到的经费数额还算可观,中科院一直也很支持其工作,这些奖励和经费确实为他日后的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是其研究得以进行的有力支撑。但他也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不确定性,经常使实际支出超过预算,虽然我们团队也有一位高工兼任的会计来协调这些来源不同、使用时间段不同的经费,但实验组还是处于负债状态,出现了资金空缺。”周又补充说,“我们实验组并不是特例,国内很多科研机构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应该说现在国家的科研体制还很不健全。”

至于如何偿还实验室的负债,周兴江也拿不出最终的方案。

好在这并不影响他的进一步研究。最近财政部发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斥资1.8亿元成立“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对7个分支项目予以大力扶持。其中周兴江领导的实验室夺得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