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以升 陈晓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4 8:49:9
北大将成立国家发展研究院 打造“民间思想库”
 
10月25日,北京大学将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的基础上成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该校周其仁教授料将出任院长。
 
CCER副主任巫和懋教授对记者表示,成立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后,研究领域将从经济领域扩展到国家发展的更多个领域,包括能源、环境、人口、国际关系、法律等,并仍然以经济发展为主轴。
 
“升级”的想法最初来自CCER的创办人林毅夫。据悉,林毅夫从世界银行卸任后,将回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工作。
 
除了北京大学的资金外,CCER有很多外来办学捐资。目前,金光集团已捐资1亿元,香港联亚集团主席捐资1000万元,支持CCER创办国家发展研究院。之前曾资助CCER的,还有美国洛克菲勒基金、福特基金、埃克森公司、辉瑞制药、瑞安集团,以及世界银行、汇丰银行、长沙远大等。
 
巫和懋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坚持独立作研究。从经济发展到国家发展,研究院要更好地扮演“民间思想库”作用。
 
目前中国有多家民间性质的独立“思想库”。包括天则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4年成立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等。
 
2007年10月,十七大报告强调,“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的作用”,提出了“思想库”一词。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一直被视为重要的官方“思想库”。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