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炜 张冬素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0 17:12:35
50多家研究生院代表呼吁大幅提高研究生待遇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2008年年会日前在杭州召开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2008年年会日前在杭州召开,全国50多家高校研究生院代表呼吁,研究生待遇应大幅提高。国务院学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待遇过低,导致优秀生源缺失,吸引优秀生源就应该提高待遇。2009年,我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扩大到所有部属高校。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目前中国大学的研究条件和师资情况都有了比较大的提高,但是好学生还是想出国,研究生待遇低是其中一个原因,我们应该尽力让最好的本科生留在本国读研。“研究生是一个特殊群体,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支持力度,尽一切办法提高博士生的待遇。”
 
我国从2006年开始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至2008年秋季学期,已有47所高校研究生院实施试点。与会代表认为,研究生是我国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需要建立起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长效保障机制和内在激励机制,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建立能激发研究生研究热情的奖助制度,而这需要大量的经费作保障,不仅需要学校、学科及导师的经费投入,更需要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国务院学位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学校自筹能力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高的前提下,国家增加对研究生培养的经费投入就成为新培养机制持续运行的重要保障。
 
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08级开始,浙大在全部非在职博士生全额免除培养费的基础上,加大对优秀研究生的激励力度,推出“10%的博士生每月享受2500元津贴、15%的博士生每月享受1750元津贴”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热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