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4 3:26:21
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德合作Uli Schwarz实验室挂牌
 
[科学时报 黄辛报道]近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教授、德国马普学会副主席赫伯特教授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共同为Uli Schwarz实验室挂牌。
 
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合作共建、联合资助、共同管理的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研究机构。自2005年10月成立以来,研究所学习借鉴了马普这一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成功管理模式和经验,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发展途径和科学管理体系,致力于计算和理论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积极加强人才队伍、学科方向和科研条件等建设,大力推进国际合作,短短3年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已拥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8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在此从事科学研究,已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国际化研究机构。去年10月,研究所首次接受了依照马普学会评估体系进行的国际评估。评估专家对伙伴所的工作表示满意,对他们目前进行的科学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
 
赫伯特教授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的蓬勃发展,为适应与实验科学紧密结合的计算和理论生物学研究的需要,研究所对原有的生物学实验室和马普客座实验室进行了整合,构建了一个新的中心实验室。建成后的实验室将作为一个更加完善、先进的生物学实验平台服务于科研工作的需要,将为国际客座研究人员来所进行科学研究与合作交流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服务。”对此,他充满信心。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德合作,并纪念已故的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德科学合作的见证者Uli Schwarz教授,计算生物学伙伴所特命名该中心实验室为“Uli Schwarz实验室”,以此来缅怀这位为我国科研合作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良师益友。
 
出席挂牌仪式的还有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王建宇,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举良,以及Uli Schwarz教授的夫人Ula Schwarz等。
 
当天下午,世界著名分子进化生物学家、德国马普学会副主席赫伯特教授,应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之邀,在上海生科院为广大科研人员及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这是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徐光启讲席教授系列计划所邀请的第二位杰出科学家。
 
《科学时报》 (2008-10-24 A1要闻,原题《Uli Schwarz 实验室挂牌》)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