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彬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1 7:12:20
恩泽生物精细化工实验室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立
 
10月12日,由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合作组建的恩泽生物精细化工实验室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正式挂牌,这也是该校校庆30周年活动的项目之一。
 
闵恩泽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催化剂制造技术领域研究,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也是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今年年初,闵恩泽荣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闵恩泽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渊源颇深。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工作的闵恩泽,即受聘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名誉教授。多年来,他坚持给该校师生作学术讲座和报告,并给教师提供科研指导,此次组建的恩泽生物精细化工实验室也是他与高校联手组建的第一座实验室。
 
此次新建成的恩泽生物精细化工实验室,主要目的便是开发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可生物降解的专用燃料、精细化学品和医药化学品等环境友好的生产技术平台,而这也将填补北京市在生物精细化工研究领域的空白。闵恩泽还希望通过在北京市属高校筹建实验室,开展生物精细化工项目的研究和探索,能更好地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
 
闵恩泽在实验室挂牌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该实验室的建立,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精细化工方面的人才,从而服务于地方经济与企业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实验室科研总指导的闵恩泽表示,他将和科研人员一起,用三五年时间把实验室建设好,争取使之成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科学时报》 (2008-10-21 B2校园)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