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超凡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0 6:21:15
评论:中药注射剂该如何健康发展 谈完达山注射液致死事件
 
本期关注:完达山注射液致死事件
 
据媒体日前报道,云南6名患者使用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3例死亡。10月7日,卫生部等通知,停用该注射液。
 

周超凡: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
 
日前,完达山药业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曝出严重不良反应事件,3例患者死亡。这使得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正确认识中药注射液
 
“是药三分毒”,中药不良反应不是新发现,也不是突然出现的问题。其一,中药注射剂在中药不良反应中所占比例较高,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有报道称,142例中药不良反应中,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占76.76% 。其二,静脉注射不良反应发生率更高,是非静脉注射的9.2倍。其三,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范围大,具有普遍性的特点。其四,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累及多器官、多组织、多系统,累及器官、组织达37种,且一旦发生便后果严重。
 
但是任何新药品的上市,不管事前做得多么完善,总会有潜在的不良反应风险存在,中药注射剂也不例外,不能由此完全否定它的价值和地位。中药的疗效毋庸置疑,几千年的医疗实践是最好的证明;中药口服改注射剂,其疗效有所提升也是事实。中药注射剂从上世纪40年代的柴胡注射液等数种发展到现在的百余种,也证明了它的生命力。青蒿素的发明曾引起世界关注,正如有学者指出,迄今为止我国发明的真正有世界影响力的药品只有两种,其中之一就是青蒿素。它原本是中药,但它的使用也是注射剂。何况中药汤剂应用了几千年,也应该有所改变,所以注射剂是中药现代化不能舍弃的方法之一。
 
但是,过分夸大中药注射剂的优点是不对的。有两种倾向值得关注,其一是把创新药物的研究几乎全部寄托在中医药上;其二是说中药注射剂有靶向作用。过急、过早、过大的期盼,反而会对中药注射剂造成负面影响。
 
尽快进行药品上市后再评价
 
2006年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暴露之前,主管部门对中药注射剂审批不严。现在,对于中药注射液,国家更应实行从严、整顿、巩固、提高的宏观政策。从严,即对新开发的中药注射剂必须严格控制,从严审批和监管,宁可加大研发成本也不能滥竽充数。
 
整顿就是对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中药注射剂进行梳理再评价,其中该退市的要退市、该停用的要停用,有的可以发回原创单位进行再研究。当然,需要作这几项处理的可能是中药注射剂中的少部分品种。对于大部分品种来说,是继续完善巩固和提高的问题。作退市、停用、发回处理可能是非常艰难的工作,但不能知难而退,否则将会对整个中药注射剂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药品上市后再评价在我国刚刚起步,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建议此项工作应由国家组织进行。当前应尽快从中药注射剂特别是安全性较差的品种入手,力争在短期内获得明确结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7年12月6日发布了《中药、天然药物注射剂基本技术要求》,文件不但从安全性、有效性、必要性3个方面提高了研发中药注射剂的门槛,也为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了作好再评价,还需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支持:一是扩大中药注射剂上市前临床试验范围,人数不应少于4000例,受试群体应该有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二是要建立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信息反馈机制。建议国家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扩展功能,除收集药物不良反应信息外,还要向各医疗单位收集包括单用中药注射剂疗效及不良反应、合用疗效及不良反应在内的各种信息和再评价所必需的其他相关资料。三是建立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专项报告制度,所报资料是再评价的重要依据。
 
建议要加强药物经济学研究。药物经济学是研究药物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目的是要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大产出。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潜”性大、后续投入多,国家在审批时须考虑这一点。
 
其他亟须注意的几点
 
需要强调的是,中药注射剂应有严格的使用原则:第一,中药治病应坚持能口服的不要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不要静脉滴注;中药注射剂药味宜少不宜多,最好不超过3味;能单用的不与其他药物合用。当前,中药注射剂使用范围广、用药量大、不良反应问题严重,但解决需要时间,故坚持上述用药原则是降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风险的应急措施,也是基本对策。
 
第二,中药注射剂要有明确定义。笔者提议中药注射剂功能主治的表述方法为:功能用中医学术语表达,主治先用中医学术语表述,其后为西医学病名及相应的中医学证候。
 
第三,中药注射剂需要确立可靠的鉴别方法。注射剂的每种组成药物都必须有可靠的鉴别方法。对于没有或暂时找不到可靠鉴别方法的不予审批,更不能上市。另外,研制时还要严格论证,证明其所用鉴别方法必须有专属性和先进性,以杜绝研发时的缺失。
 
另外,还应该改进落后的制备方法,加强中药注射液的含量测定工作,通过媒体宣传和药品说明书加强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警示;最后,还要积极提高中药注射剂的质量标准。
 
目前,研发新药既是世界性的热点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难点所在,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想获取像样的成果岂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更应当加倍珍惜我国亿万人民千百年来创建的伟大中医药宝库和当代创用中药注射剂的7O年宝贵经验,下大力促使中药注射剂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科学时报》 (2008-10-20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