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孙尉翔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14 12:57:38
《科学》:高档次研究来自于跨校合作
为我们理解研究机构的合作性和流动性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科学家在寻求科研合作的时候,更加愿意考虑外校人员。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结果,由不同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的数量正逐渐上升。同时,由顶级高校合作的科研团队常发表最高影响的论文。相关文章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这项研究由美国西北大学Kelogg管理学院的Brain Uzzi, Benjamin F. Jones和Stefan Wuchty主持。他们考察了1975年至2005年发表的超过340万篇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论文后发现:在二十世纪70年代,不同高校间合作发表的论文非常少,但到了2005年,这种论文占了所有发表论文的三分之一。同时,单一作者的文章数量在稳步下降,同一高校内合作发表的文章数量也有轻微的下降。
 
这项研究还考察了文章引用数,发现不同高校合作发表的论文处于最高影响之列。Uzzi称:“不同高校的合作研究比同高校的合作质量高,后者又比一个人单打独斗的研究质量高。一位哈佛大学的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或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合作,就比他找哈佛大学校内的另一名教授合作来得好。”
 
在采访时,Uzzi称有几个因素导致了多高校合作的趋势,其中包括学科专业的不断细化,科研人员的流动性加强,以及科学界对这种合作研究的接受度提升等等。Uzzi说,互联网的兴起对于多高校合作的增长没有太大的影响。他说,“科研合作的趋势在互联网出现前后基本上是一样的,这说明互联网的到来并没有对其产生影响。”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分管科研的副校长Arthur B. Ellis说:“这种鸟瞰式的对学术论文发表趋势的考察,为我们理解研究机构的合作性和流动性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推动这些发展的社会关系代表了一种重要的科研投入,值得我们更深入的研究。”(科学网 孙尉翔/编译)
 
(《科学》(Science),DOI: 10.1126/science.1158357,Benjamin F. Jones,Brian Uzzi)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