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6 9:37:40
科学家称欧洲半数两栖动物40年内面临灭绝

黄条贝蟾蜍


撒丁岛小溪蝾螈


蝾螈 

再过40年,欧洲超过一半的两栖动物就会面临灭绝的危险。来自伦敦动物学会的科学家们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疾病和栖息地的退化与丧失已经让这些动物无处安居了。经过对两栖动物前景进行的评估,他们预测到2050年,81种欧洲本土两栖动物中一半以上将面临灭绝。即使那些幸存下来的种类,其绝对数量和分布范围都会大大缩减。现在英国的蟾蜍就已经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
 
在日前由自然学家和资深媒体人戴维·阿滕伯勒爵士举办的一场伦敦动物学会的活动中,特伦特加纳、乔纳森·柏利和海伦梅雷迪思三位学者宣布了他们的相关调查结果。
 
他们说,许多种类由于短期内就会在野生环境中绝迹,所以应该先把它们人工圈养起来。而长期来看,尽管现在污染开始得到控制,动物栖息地在有限的范围内也开始缓慢恢复,但是欧洲两栖动物的命运还是取决于气候变化和疾病控制这两大问题解决与否。基于对以往相关论文和模型实验结论的概括和现在环保项目的观察,他们得出了上述的预测。
 
由于两栖动物在自然环境中有重要的作用,比如它们是不少大型动物的食物,戴维称它们是许多生态系统中的“生命线”。“在几十年中这类物种将有一半就会灭绝,这听来太让人震惊和不安了。”戴维说。“希望将来我们不要听到这些蛙类垂死的哀鸣。”
 
伦敦动物学会的加纳博士说,处境最危险的是那些不能迁移栖息地来躲避威胁的物种,比如岛屿上的物种就特别容易受到危害。然而在欧洲大陆的物种由于山脉等地理障碍的阻隔,现在也有同样的问题。加纳说最近意大利北部的波河平原,蛙类种群数量下降,在海拔700米以上的地区已经近乎绝迹,主要原因就是当地农田用地和城市扩张到了它们仅存的栖息地,而阿尔卑斯山阻断了它们向北迁移到欧洲内陆之路。
 
在面临灭绝的两栖动物中有一种叫做“保育员”蟾蜍,它们会携带着受精卵一直到开始孵化。这种蟾蜍只分布在西班牙马略卡岛,但现在那儿出现了一种致命的真菌——壶菌。在意大利撒丁岛上分布着七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蛙类,但是由于壶菌,它们都将面临灭绝。而壶菌导致的病害已经使大量撒丁彩蛙死亡,也感染了不少撒丁蝾螈。
 
主要生在山地环境下的阿尔卑斯蝾螈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自气候变化。不断升高的气温迫使蝾螈们爬向更高海拔寻找适合自己的低温环境,而最终它们也会走投无路。加纳说阿尔卑斯蝾螈是动物学界已知最古老的蝾螈品种,它们出生前会在母亲的子宫中互相残杀,直到只剩下两个为止。
 
在英国,气候变化已经扰乱了蟾蜍们的冬眠习性。冬天较高的温度损害了蟾蜍将自己机能系统关闭的能力,身体消耗了更多能量,因而在春天苏醒后,它们的身体条件就很差了。
 
加纳说:“许多蛙类的生活习性已经和环境不相适应,加之病害、栖息地丧失和污染,我认为2050年前超过半数处境危险的两栖动物就会灭绝。”负责伦敦动物学会Edge(保护进化多样性和应对全球危机)项目的梅雷迪思女士说,阻止更多物种流失和保护那些稀有的两栖动物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了。柏利对全球受到威胁的两栖动物种群进行的检测也表明其中一半的种类数量在缩减,三分之一更是濒临灭绝。
 
包括下面的几种珍惜两栖动物,可能即将离开我们:
 
黄条贝蟾蜍,这种曾在英国广泛分布的蟾蜍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它们会在季节性水塘中产卵,因而小蝌蚪们会抢在水塘干涸之前争先恐后的蜕变成蟾蜍。
 
撒丁岛小溪蝾螈,它们仅存于撒丁岛。在每年的交配季节,雄蝾螈找到雌蝾螈就用嘴巴叼住她们,用“武力”完成交配。
 
Olm蝾螈,它们还长着鳃,从不离开水,通常住在地下的洞穴。他们肤色亮白,终生生活在暗处。
 
伊比利亚保育员蟾蜍,得名于雄蟾蜍出色的保育工作。他们会把受精卵随身携带在后腿上,等到受精卵开始孵化的时候,雄蟾蜍就把它们放进池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