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 10:50:21
科学家揭秘:美登月宇航员太空服为何肮脏不堪

阿波罗17号宇航员
 
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1969年到1972年间的阿波罗登月任务的宇航员都知道这样一个秘密:月球表面太脏。现在一些科学家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难题,以服务于未来的重返月球任务。
 
田纳西大学行星地球科学学会主任拉里·泰勒教授说:“阿波罗任务中宇航员指出的主要问题是除了脏,还是脏。”和面粉一样细的月球尘埃能引起“月球尘热”,导致宇航服发生故障,不会发生尘暴。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必须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
 
泰勒和其他科学家将于2008年10月9日在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美国地质学会、美国土壤学会、美国农学会、美国作物科学学会和湾岸区地质学会联合会上的“生活在满是灰尘的月球上”的会议上公布他们有关月球灰尘的研究。美国宇航局将使用这些发现指导2018年的载人登月任务。泰勒将于2008年10月5日在帕迪·凯诺特会议上发表题为“从阿波罗的观点看待月球土的形成和发展”的演讲。
 
月球尘埃的问题是月球尘土的特殊性质造成的。那些灰色的粉末状尘埃是小殒石撞击形成的,陨石撞击让局部岩石变成了微粒。撞击产生的能量把这些尘埃熔化变成蒸汽,蒸气在土壤微粒上冷却凝结,象透明贝壳一样覆盖在土壤微粒上。这些微粒能毁坏太空服和其他设备。例如,在“阿波罗17”的任务期间,宇航员哈里森·施密特和吉尼·希南曾在月球行走时移动手臂时很困难,因为月球尘埃毁坏了衣服的接口。泰勒说:“尘埃很粗糙,甚至磨穿了哈里森靴子的三层纤维材料。”
 
比这更糟的是月球尘埃的静电吸附。白天,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月球尘埃中会释放出电子,夜间,太阳风又带着电子“轰击”尘埃。用湿布拭擦照相机的镜头和头盔的帽舌只会让带电粒子吸附得更牢。阿拉巴马州哈特斯维尔市的美国国家太空科学和技术中心的米安·阿巴斯将讨论月球静电和月球天空中的尘埃流动的方式。
 
幸运的是,磁铁也能吸附月球尘埃。每个尘埃颗粒的玻璃状壳里都含有纯铁微粒。泰勒已经设计出一种可分离空气中灰尘的磁铁过滤器,和一种用磁铁代替真空的“吸尘器”。他还发现,用微波熔化月球土壤的时间很短,还没有烧一杯茶水长。因此,他构想设计一种工具,这种工具可通过微波的方式将月球表面转化为大道和发射平台。设计一种可熔化登月舱上面的尘土,以避开太空辐射的装置。而且,加热过程还可能生成用于呼吸的氧气。
 
但是,美国宇航局约翰森航天中心的邦妮·库珀称,能让月球尘埃变得可清除的铁微粒也对宇航员的健康存在潜在的危险,她说:“我们在月球谷表面看到的那些纯铁微粒可能在肺部中从尘埃微粒边缘分离出来,进入血液。”
 
初步研究显示,吸入月球尘埃可能会造成包括铁中毒的健康危害,美国宇航局月球空中尘埃毒性咨询小组的成员库珀、泰勒和同事们正研究月球尘埃影响呼吸道系统的方式。他们计划到2010年制定出接触月球尘埃的标准,为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们设计安全而清洁的月球之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