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吕宝林 王志恒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3 14:37:29
兰大研制出快速检测三聚氰胺化学试剂
只需20分钟就能够检测出结果

一种能够快速检测出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的化学试剂日前在兰州大学问世。据研究人员之一、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保华介绍,将这种化学试剂加入到牛奶等食品中,通过食品颜色变化就能够快速认定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物质。

据陈保华介绍,对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进行检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目前国内检测部门主要是用液相色谱仪器分析的方法,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耗时较长,检测费用高昂。为了实现快速检测食品中三聚氰胺的目标,对食品企业的产品进行“批批检”,受甘肃省有关部门委托,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由陈保华、黄国生、张海霞3位教授领衔,进行科研攻关。课题组经过反复实验,在短短4天内,就成功研制出了三聚氰胺快速检测化学试剂。

据了解,运用这种化学试剂对食物进行检测,具有简便快捷、容易操作、检测费用低廉的特点,经过简单培训,普通奶农就能够掌握该项技术。以检测牛奶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为例,给牛奶中加入该化学试剂,只需20分钟就能够检测出结果。

9月28日,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涂思龙在接受采访时说,课题组正在对快速检测化学试剂进行进一步技术完善,在达到能够对被检测物质定性和定量的要求标准后,将制成简便、易携带的试剂盒,向养殖户和食品企业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