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s-Dieter Sue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1-4-15 15:56:15
新化石揭示一种暴牙龙可直立行走

暴牙龙复原图

暴牙龙化石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考古学家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境内发现一支新恐龙物种——暴牙龙,其学名为“Daemonosaurus chauliodus”,它是双腿直立,长着异常大的眼睛和倾斜的獠牙,生活在2.05亿年前。

这项发现有助于填补史前恐龙进化不完整时期的空缺,暴牙龙长着较大的眼睛和倾斜的獠牙,它看上去有点儿像其它史前同类物种。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长着大眼睛、暴牙以及狗一般大小的身体,这项发现引起了考古圈的轰动。

这种恐龙的骨骼化石是在新墨西哥州享有盛名的恐龙化石挖掘地点“幽灵农场”发现的,科学家认为它将填补史前恐龙进化不完整时期的空缺。暴牙龙是一种食肉性恐龙,两腿直立行走,长着与众不同的大眼睛,其历史可追溯至2.05亿年前三叠纪恐龙时代早期。

暴牙龙的头部直径仅13.97厘米,考古学家在幽灵农场还挖掘发现暴牙龙的颈部骨骼,进而使科学家能评估暴牙龙的体形大小。“Daemonosaurus”源自希腊单词“daemon”,意思是“超自然生物”,同时“sauros”意思是“蜥蜴”。该物种学名中的“chauliodus”源自希腊单词“暴牙”,意指动物较大的倾斜门牙。

关于暴牙龙的详细描述发表在14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杂志上。科学家认为暴牙龙可能是早期掠食性恐龙(生活在现今的阿根廷和巴西)和之后霸王龙等兽脚类恐龙之间“缺失的环节”。

美国史密森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汉斯-休斯(Hans Sues)博士是该研究小组负责人,他说:“暴牙龙头部和颈部的不同特征显示它是南美洲掠食性早期恐龙和之后兽脚类恐龙之间的过渡环节物种。像这样的特征是一些颈部脊椎骨骼中存在着腔洞,它与呼吸系统有关。”

另一支科学家小组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杂志撰文描述了鸟类如何从恐龙继承获得嗅觉能力,更多的专家指出,鸟类是从双腿直立行走的食肉性兽脚类恐龙进化形成。

此前,科学家认为鸟类在提高视觉和飞行平衡能力的时候,降低了它们的嗅觉能力。当前这项基于CT扫描恐龙骨骼化石的最新研究表明,最早的鸟类甚至拥有比它们的祖先恐龙更好的嗅觉能力。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达拉-泽伦特斯基(Darla Zelenitsky)博士说:“出人意料的是,我们的研究表明嗅觉和视力及平衡能力一样是在恐龙-鸟类进化时期得到真实提高的。”(来源:搜狐科学 叶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