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医学就是我的生命
得知自己获得2026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肾脏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杨莉像往常一样,在医院里忙碌着。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由北京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遴选产生。
“有欣喜,但更多是感恩。”杨莉更想表达对并肩战斗的团队成员的感谢,“尤其应该感谢与我们一起面对疾病的患者们,是他们的信任和期待支撑着我们在医学研究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这份对于患者的责任,或许正是杨莉30余年从医生涯最精确的注脚。
从17岁踏入北京医科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简称北医)校门时梦想“悬壶济世”,到27岁博士研究生毕业爱上医学研究,再到如今成为国际肾脏病学界不可忽视的中国声音,杨莉始终相信,“做临床研究的初心,就是让患者获得最好的医疗,获得生的机会、健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