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钱铮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6
定期低强度运动即可促进恐怖记忆消退

据新华社电 日本筑波大学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以该校研究人员为主的一个团队研究发现,定期进行一些低强度运动就足以促进恐怖记忆消退。这项发现有望用于预防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公报介绍,PTSD是一种由严重的心理创伤引发的持续的精神障碍。近年,一些报告提出运动对预防和治疗PTSD有效。来自筑波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他们研发的动物跑台运动模型来验证定期运动是否有助于恐怖记忆消退。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大鼠放入箱子并施以轻微电刺激。之后,即使不施加电刺激,只要把大鼠关进箱子,大鼠就会呆立不动,这是一种恐惧反应。接着,研究人员把大鼠从箱子中取出,将它们分成低强度运动组、中等强度运动组和安静组,让其中的两个运动组持续4周运动锻炼,再将大鼠关回箱子观察它们的行为。

实验显示,大鼠被关回箱子后,开始都是呆立不动,但与安静组相比,两个运动组的大鼠呆立不动的时间都明显减少。这表明,定期运动能促进恐怖记忆的消退,并且这种效果并不因运动强度差异而有别,即便是低强度运动也足以促进恐怖记忆消退。

此次研究显示,持续难度较低的低强度运动,如瑜伽、散步等也对驱散恐怖记忆有效,这将为临床治疗和预防这类精神障碍提供新的依据。研究论文已发表于《运动医学与科学》。(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