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6
一颗小行星撞向地球并在菲律宾上空燃烧

本报讯 一颗闪烁的绿色火球出现在云层上面,紧随其后的是一条橙色的尾巴,几秒钟就消失不见了。9月5日,一段拍摄于菲律宾北部卡加延省的视频出现在社交媒体上。

当天,一颗小行星撞向了地球。它在菲律宾以东的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并以明亮火球的形式划过天空。天文学家在此前几个小时才发现这个“不速之客”,但由于台风Enteng造成的多云天气,地面的观察者并未看到这一景象。

据估计,这颗小行星直径约为1米,9月4日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卡特琳娜巡天系统发现,最初称之为CAQTDL2,后来被命名为2024 RW1。

正如预测的那样,这颗小行星在当地时间0时45分左右撞向地球,地点位于菲律宾群岛最北部岛屿以东。它的撞击速度约为每秒17.6公里,即每小时63360公里。对此,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Alan Fitzsimmons表示,这对于此类天体来说是平均速度。

幸运的是,此次撞击没有必要疏散人群。NASA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这颗小行星“安全地撞击了地球大气层”。

“这么小的物体不会对地面造成任何破坏,地球大气层会保护我们免受侵害。”Fitzsimmons表示,每年都有两三个这样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人们越来越有能力及早发现它们。第一颗在撞击前被天文学家发现的小行星出现在2008年。2024 RW1是第九颗被准确预测的撞击地球的小行星。

“现在的巡天望远镜已经足够好,能够发现这些即将到来的天体,并给我们一些预警。”Fitzsimmons说,“换句话说,如果这个物体很大,可能对地面构成威胁,那么它会更亮,我们会在更早的时候发现它。所以,这实际上证明了当前的巡天调查系统做得非常好。”

除了地球上正在发展和改进小行星早期预警系统,NASA的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航天器也证明,人们有机会使地球免受更大天体的灾难性影响。2022年,DART对直径160米的小行星Dimorphos实施了撞击,使其速度略有下降,并改变了原有的运行轨道,从理论上证明了人类可以避免行星撞地球的灾难。

下个月,欧洲空间局将发射“赫拉”任务,以近距离研究撞击结果,并进一步增进人们对行星防御的理解。(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