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30
科学家揭示人体磷酸盐“阀门”工作机制

本报讯(记者倪思洁)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获悉,研究员姜道华团队利用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和磷酸根外排功能体系,深入分析了一种可以帮助人体排出磷酸盐的蛋白——XPR1的结构和功能,阐明了该蛋白转运和调控磷酸盐的机制。该研究有助于推进人体磷酸根稳态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

磷是人体含量第六多的常量元素,每个成年人体内大约含有1公斤的磷。由于含有大量磷元素,尸体降解过程中产生的磷化氢在某些条件下会自燃,发出荧荧磷火。现代研究表明,磷几乎参与了生命体所有的生理进程。例如,磷酸盐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磷形成核酸的骨架,参与酸碱平衡;蛋白质通过磷酸化或去磷酸化作为信号调节细胞代谢。

尽管磷酸盐在人体中如此重要,但其过多积累会引发心血管疾病、肿瘤、抑郁等。因此,将多余的磷酸盐排出细胞外尤为重要,而XPR1是哺乳动物中目前已知唯一的磷酸盐外排蛋白。不过,XPR1如何力挽狂澜,救磷失衡细胞于“水火之中”,一直是未解之谜。

姜道华团队研究发现,XPR1的结构类似于转运蛋白,但是不同于绝大多数转运蛋白采用的交替开放的转运机制,XPR1在外排磷酸根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新颖的类似于通道的门控机制。

“XPR1是一种反转录病毒的细胞表面受体,拥有一个普遍存在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的SPX结构域,可以及时感受细胞内因磷酸盐过量而发出‘求救信号’。”姜道华说。

该研究首次阐明了SPX结构域通过结合多磷酸肌醇调节XPR1的通量,提出多磷酸肌醇感知和磷酸盐输出之间的耦合机制。

“XPR1蛋白非常‘聪明’,为了避免过多磷酸根离子的外排导致营养流失,XPR1利用自己末端一段柔性络环控制通道开口的大小,而SPX结构域可以通过感受细胞内磷酸肌醇的浓度来调控XPR1外排磷酸根离子的通量。”姜道华说。

与此同时,研究团队表示,尽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XPR1作为病毒受体如何介导病毒入侵细胞”等关键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

《中国科学报》 (2024-08-30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