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16
“小柯”秀

《自然》

成人近端小肠空间表达图谱绘就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Shalev Itzkovitz研究团队绘制出成人人体近端小肠的空间表达图谱。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研究人员利用空间转录组学、空间蛋白质组学和单分子荧光原位杂交技术,重建了成人人体近端小肠的综合空间表达图谱。研究人员描述了上皮、间质和免疫细胞类型的区域化表达和细胞类型分布,并发现迁移的肠上皮细胞在绒毛底部进行脂滴组装和铁摄取,而在绒毛尖端则进行乳糜微粒生物合成和铁释放。

绒毛尖端细胞具有促免疫性,可招募γδ T细胞和巨噬细胞到尖端,这与小鼠中的免疫抑制作用形成对比。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类小肠包含丰富的锯齿状和分支的绒毛,这些绒毛主要分布在圆形褶皱的顶部。该研究提供了一个详细的资源,有助于理解成人人体小肠的生物学。

据介绍,小鼠小肠在隐窝-绒毛轴上表现出显著的基因表达变异。然而,成人人体肠道是否存在类似的空间异质性仍不清楚。

《自然-方法学》

用于染色优化和分子计数的通用标记程度测定方法

英国伯明翰大学Dirk-Peter Herten团队开发出一种用于染色优化和分子计数的通用标记程度测定方法。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方法学》。

研究人员介绍了一种名为蛋白标签标记程度(ProDOL)的标记程度(DOL)测定技术,可以快速量化和优化蛋白标签标记。通过ProDOL,可以轻松评估影响标记效率的各种因素,包括底物类型、孵育时间和浓度,以及样品固定和细胞类型。

研究人员利用ProDOL揭示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致病因子Nef如何调节CD4 T细胞激活,并测量了信号微簇中适配蛋白SLP-76的总拷贝数和激活拷贝数。ProDOL被证明是一种多功能且稳健的标记校准工具,能够确定标记效率、优化策略和量化蛋白量子化学计量。

研究人员表示,确定标记与靶标比率对定量荧光显微镜至关重要。高DOL且最小化非特异性标记对荧光显微镜有利。然而,目前还没有稳健、通用且易于使用的工具来测量细胞特异性标记效率。

《自然-神经科学》

星形胶质细胞初级纤毛信号介导发育和区域特异性功能特化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究团队提出,星形胶质细胞的初级纤毛信号能够介导发育和区域特异性功能特化。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

星形胶质细胞多样性受局部环境调节的影响很大。研究人员发现,小鼠大脑中的大多数星形胶质细胞都具有定位在细胞体上的单一初级纤毛。比较单细胞转录组学表明,初级纤毛介导典型的SHH信号传导,以调节星形胶质细胞亚型在突触调节、细胞内运输、能量和代谢中的特定核心特征。初级纤毛独立于典型的SHH信号传导,是星形胶质细胞形态和细胞内信号平衡的重要调节因子。

树突棘分析和转录组学表明,星形胶质细胞纤毛的紊乱会导致大脑中神经元发育和整体细胞间连接体的破坏。原发性纤毛缺陷星形胶质细胞小鼠在感觉运动功能、社交能力、学习和记忆方面表现出行为缺陷。

该研究揭示了初级纤毛在传递局部信号方面的关键作用,这些信号驱动了发育中大脑星形胶质细胞的区域特异性多样化。

《物理评论A》

自旋压缩不等式不同测量方案的误差估计

德国锡根大学Otfried Gühne团队实现了自旋压缩不等式不同测量方案的误差估计。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A》。

如何在不进行量子态层析成像的情况下分析大型且嘈杂系统中的量子相关性?一种既定方法是测量总角动量,并基于期望值和方差运用自旋压缩不等式计算。这种方法能够检测到对计量有用的纠缠,但估计此类非线性量的有效策略尚待确定。

研究人员发现,自旋压缩不等式不仅可以通过测量总角动量来评估,还可以通过双量子比特相关性来评估,这涉及所有配对相关性或随机选择的配对相关性。

研究人员从假设检验的角度分析了该研究方法的估计误差。为此,他们讨论了如何借助方差为非线性估计器推导误差界限,以描述将可分离状态错误检测为纠缠状态的概率。他们重点关注多量子比特系统中的自旋压缩不等式。该研究方法同样适用于量子比特或其他量子态非线性参数的统计分析。

《中国科学报》 (2024-08-16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