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7
黑猩猩会用手势快速交流

本报讯 人类交谈时常常快速交替发言,有时甚至会打断对方。英国研究人员领衔的国际团队收集并分析了迄今为止最庞大的黑猩猩“手语”数据后发现,黑猩猩能使用手势快速交替“发言”,并且节奏与人类交谈时互动的节奏类似。日前,相关研究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人类语言的多样性令人难以置信,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对话节奏快,快速切换发言人的平均时间间隔只有200毫秒。这种快速交替的交流模式是人类独有的,还是其他动物也这样?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Catherine Hobaiter说。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共收集了来自东非多个野生群落的252只黑猩猩的8500多个手势数据,并研究了黑猩猩交替“发言”的时间间隔及对话模式。

他们发现,在数据集中,有14%为交流互动,其中包括两只黑猩猩个体之间的手势交换。相关数据揭示了黑猩猩通过手势交替“发言”与人类交替发言遵循类似的快速切换模式,手势与其回应手势之间的短暂停顿仅约120毫秒。

研究人员表示,与人类交替发言节奏类似可进一步说明,黑猩猩之间的这种互动是真正的手势交流,其回应手势取决于对方前一轮手势。研究人员认为,人类和黑猩猩面对面交流的这种一致性,表明两者的基本沟通规则是共通的,这些机制或许能追溯到两者的共同祖先。

“人类的交流可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独特。”Hobaiter说,人类交谈可能与其他物种的交流系统有相似的进化历史或轨迹,这表明快速交替的交流模式并非人类独有,而是普遍存在于群居动物中。

未来,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探索为什么黑猩猩会进化出这种交流方式。Hobaiter说:“为了找到答案,我们需要继续研究更古老物种之间的交流方式。”(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