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未玖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7
科学快讯

研究提出电子显微镜事件响应策略

透射电子显微镜长期存在一个缺陷,即高能电子与任何样品相互作用都会造成损伤。通过重新考虑成像的基本原理,近日,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电子显微镜的事件响应策略,可为给定光束流提供有关样品的更多信息。

研究显示,通过测量达到电子计数阈值的时间,而非等待预定义的常数时间,可提高每个电子获得的信息数量。显微镜通过遮蔽光束来响应这些事件,从而减少所需的总剂量。该方法自动分配剂量,以在每个像素中实现给定的信噪比,清除了与信息收益递减相关的过量剂量。通过成像生物组织和沸石,研究人员证明了该策略对光束敏感材料的广泛适用性。

https://doi. org/10.1126/science.ado8579

研究实现高度缠结聚合物网络的增材制造

在单个网络中掺入聚合物链缠结可协同提高刚度和韧性,但通过诸如数字光处理(DLP)的光聚合固化增材制造来实现如此密集的缠结仍难以实现。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结合了光聚合和暗聚合的简单策略,使组成聚合物链在印刷结构中形成时能够紧密缠绕。

这种可推广的方法在室温下实现了高单体转化率,而不需要额外刺激,如可实现高度缠结的水凝胶和弹性体的增材制造,其延伸能量比传统DLP高出4至7倍。研究人员使用这种方法打印了具有空间编程黏附湿组织特征的高分辨率和多材料结构。

分子阴离子泵系统开发成功

通过基于蛋白质的转运体逆浓度梯度泵送离子是许多生物过程的基石。使用人工受体模拟该功能仍面临艰巨挑战,主要因为在高结合亲和力的要求与精确按需离子捕获和释放特性之间难以权衡。

近日,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基于三聚腙光开关的受体,通过在二氯甲烷液膜中逆浓度梯度主动输送氯阴离子,将光能转化为功,起到了分子泵的作用。该系统具有易于合成、双稳定性、优异的光开关性能和优异的ON-OFF结合性能。

ttps://doi.org/10.1126/science.adp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