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9
进化让狗读懂人类情绪

狗能读懂并模仿人类的情绪。图片来源:David Baileys/Alamy

狗可能天生就可以感受到人类的痛苦。一项社区科学研究表明,这是几个世纪以来狗与人类共同进化的结果。该研究比较了狗和宠物猪对人类哭泣和哼哼声的反应,研究结果近日发表于《动物行为》。

人类会在生活中关注动物的感受,而这种关注似乎是相互的。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于人类的笑声,马更愿意停下来倾听人类的咆哮声。此外,家猪对人类声音的反应比野猪更强烈。

但是,动物是只对人类发出的奇怪声音做出反应,还是能够真正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情绪?相关的研究目前还很少。

情绪传染是一种解释和反映人类情绪状态的能力。大多数动物只能准确感受同类的情绪,但研究表明,狗还可以感受周围人类的情绪。

但问题是,这种情绪传染是根植于所有家养动物都能理解的“普遍的情绪声音信号”,还是只存在于狗等伴侣动物身上?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人员比较了狗和宠物猪对人类声音产生的应激反应。

与狗不同的是,猪在与人类相处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作为家畜饲养的。因此,如果情绪传染可以通过接近人类来实现,那么宠物猪的反应应该与狗相似。

研究团队招募了世界各地的狗或猪的主人,让他们在房间里拍摄自己和宠物的视频,同时播放录制的哭声或哼哼声。然后,研究人员统计了在实验中表现出的应激行为的数量,比如狗的呜咽和打哈欠、猪的快速拍打耳朵。

“正如预期的那样,狗非常擅长捕捉人类声音蕴含的情感内容。”研究合著者、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动物行为研究员Paula Pérez-Fraga说。狗在听到人类的哭声时会感到紧张,但对哼哼声基本无动于衷。然而,尽管猪在听到哭声时会感到一些压力,但它们的行为表明,在听到哼哼声时,它们感受到的压力会更大。

巴西圣保罗大学认知行为学家Natalia Albuquerque说,这可能是因为猪不会把哭泣理解为一种负面情绪。然而,哼哼声对猪来说可能“非常奇怪”,因为它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声音。

Albuquerque补充说,研究结果表明,与家畜相比,伴侣动物可能对人类有更强的情绪传染能力,但这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