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6
“小柯”秀

《物理评论A》

量子临界点附近热完全连接自旋链的贝尔关联性

波兰华沙大学的Danish Ali Hamza与Jan Chwedeńczuk合作,揭示量子临界点附近热完全连接自旋链的贝尔关联性。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A》。

研究人员分析了具有粒子交换对称性的多量子比特系统中多体贝尔关联的特征和强度。这样的构型可以用一个有效的类薛定谔方程描述。研究表明,在量子临界点附近,这些关联很快变得如此强烈,以至于只有一小部分量子比特保持不关联。研究人员还确定了热波动破坏贝尔关联的阈值温度。他们希望该方法有助于即将到来的真正非经典贝尔关联复杂系统的研究。

据悉,贝尔关联是量子力学表现自身的最奇特现象之一。它们的存在表明,该系统可能违反了局部实在论的假设。这种假设曾被认为是物质世界不可争辩的属性。从这个基本观点看,贝尔关联的重要性在其应用中得到了进一步阐明。因此,对复杂的、可扩展的多体系统的“贝尔内容”进行表征是研究人员越来越感兴趣的课题。

《细胞》

小核仁RNA在衰老过程中的非典型作用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Joshua T. Mendell团队,研究提出了小核仁RNA(snoRNA)在核糖体生物发生和衰老过程中的非典型作用。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细胞》。

细胞衰老是由各种应激诱导的细胞周期停滞的不可逆状态,包括异常癌基因激活、端粒缩短和DNA损伤。

通过全基因组筛选,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保守的snoRNA——SNORA13,它是人类细胞和小鼠细胞多种形式衰老所必需的。尽管SNORA13引导核糖体解码中心保守核苷酸的假尿苷化,但这种snoRNA的缺失对翻译的影响较小。相反,SNORA13对核糖体的生物发生有负调控作用。衰老诱导的应激会干扰核糖体的生物发生,导致游离核糖体蛋白(RP)积累,从而触发p53的激活。

SNORA13直接与RPL23相互作用,减少其掺入成熟的60S亚基,增加游离RP的数量,从而促进p53介导的衰老。因此,SNORA13通过一种非经典机制调节核糖体生物发生和p53通路,这种机制不同于其在引导RNA修饰方面的作用。

这一研究扩展了人们对snoRNA功能及其在细胞信号传导中的作用的了解。

《细胞-干细胞》

通过再现间质流动构建多层小肠样组织

日本京都大学Kazuo Takayama研究团队通过再现间质流动构建了多层小肠样组织。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细胞-干细胞》。

在胚胎器官发生过程中,肠道内由循环血浆提供动力的间质流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研究人员的目标是通过将间质流整合到系统中,构建一个体内样的多层小肠组织,然后在能够再现间质流的微流控装置上从人类多能干细胞中分化出最终的内胚层细胞和中胚层细胞,从而开发出微型小肠系统。

这种方法促进了细胞成熟,使三维小肠样组织的发育,形成具有绒毛样上皮和排列的间充质层。该微小肠系统不仅突破了传统肠道模型的局限性,而且为深入了解肠道组织发育的详细机制提供了机会。

该研究使体外模拟人类小肠成为可能,但要全面概括其结构和功能特征仍然是一个挑战。

《高能物理杂志》

黑洞体锥奇点研究

瑞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Matthew Dodelson与日内瓦大学的Cristoforo Iossa合作对黑洞体锥奇点进行了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高能物理杂志》。

研究团队分析了AdS史瓦西黑洞背景波传播对偶热响应函数的奇点,导出了绕黑洞旋转的体测地线的主导奇点对偶的解析形式。值得注意的是,它表现出一个大于光速的边界群速度,其对偶是光子球处零测地线的角速度。奇点的强度由与近束缚光子轨道不稳定性有关的李雅普诺夫指数控制。因此,体锥奇点可以被认为是编码双全息CFT中无处不在的黑洞光子球的普遍特征。

为了进行解析计算,研究人员将两点相关器表示为Regge极点上的无限和,然后使用WKB方法对该和进行计算。他们还对模糊相关器进行了数值计算,这一步骤尤为关键。他们通过弦效应和引力效应将黑洞体锥奇点分解为黑洞体锥“凸起”,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些凸起是稳健的,可以作为桌面实验中模拟黑洞几何形状的目标。

据悉,局部算子的洛伦兹相关器在引力对偶理论中表现出惊人的奇异性。这些与涌现体几何中的零测地线有关。

《中国科学报》 (2024-07-16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