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卜金婷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8
惨痛教训:百年标本馆要关门

近日,美国杜克大学宣布其拥有百年历史的植物标本馆(简称标本馆)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关闭,原因是维护费用过高。这一决定引发了科学家的抗议。

该标本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标本馆之一,拥有超过82.5万株植物标本。杜克大学自然科学学院院长Susan Alberts承认这些藏品的价值,及其在帮助杜克大学赢得生物科学声誉方面发挥的作用。但她表示,由于维护需要消耗大量资源,为这些藏品找到一个或多个新家,符合校方和标本馆的最佳利益。

标本馆面临多重问题

2022年,杜克大学生物系主任Emily Bernhardt要求标本馆馆长、生物学教授Kathleen Pryer和另一位生物学教授Paul Manos为标本馆制订一项“战略计划”。

该报告于2023年2月完成,提出了几项可在未来5到8年内实施的计划,最终目标是将标本馆从过去70多年来建立和维持的过时模式,转变为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标本馆目前由5名不同专业的教职人员监管,这引发了教职人员间的竞争,最终导致大学整体资源减少。除了监管问题,标本馆还存在严重的空间受限问题。目前,标本存放在两个地方,收藏量已超出杜克大学的存储能力,工作人员面临着待处理新材料积压的问题。

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包括:将领导权集中到一位教师手中、寻找新的利益相关者为项目提供支持、将标本馆融入生物学和环境科学课程、制定更统一的筹资协议、加强全校的外联工作。

Pryer将报告交给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Pamela Soltis。后者进行了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与报告一起提交给Bernhardt。

Bernhardt表示,她考虑了标本馆未来的各种方案,包括与其他标本馆联合的可能性,以及谁是潜在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确保对藏品的保护、专家级管理和持续使用。但他们发现,该计划所需的资金和内部合作是无法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