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8
乌克兰可能是人类进入欧洲第一站

本报讯 分子测年结果显示,乌克兰一个早期人类遗址可以追溯到140万年前,使其成为欧洲最古老的人类遗址。这表明早期人类可能从乌克兰迁移到欧洲其他地区。相关论文3月6日发表于《自然》。

该遗址位于乌克兰西部的科罗列沃。在过去的几十万年里,早期人类多次出现在科罗列沃遗址,但一直无法确定他们生活的确切时间。

“这里就像一块磁铁,把人们吸引过来并安营扎寨。”捷克科学院的Roman Garba说,由于土壤酸性太强,导致骨骼无法被保存下来,因此该遗址中没有发现任何骨骼。但据推测,生活在这里的古人类属于直立人,他们大约出现在200万年前,并从非洲迁徙到欧洲和亚洲。

研究人员在遗址火山岩露头旁的沉积物层中发现了大量石器,后者适合制作工具。Garba团队使用一种名为宇宙核素测年法的技术,对包含工具的最古老地层进行了测定,结果为140万年前。

这种方法依赖于能量巨大的宇宙射线,它们可以分裂原子核并产生不寻常的同位素。这些同位素只在暴露的区域形成,因为宇宙射线不能穿透固体。一旦物体被掩埋,由宇宙射线产生的放射性同位素就会衰变成其他同位素,这样就可以确定掩埋的时间。

位于格鲁吉亚德马尼西的另一个早期人类遗址可以追溯到170万年前,而法国和西班牙的其他遗址大约有120万年历史。Garba说,这表明早期人类从非洲通过格鲁吉亚进入乌克兰,然后向西进入欧洲其他地区,当然可能也有一些人越过了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欧洲。

Garba说,有人认为,一些古人类在海平面低于目前水平时穿越直布罗陀海峡到达西班牙,然后向东进入欧洲其他地区,但目前没有证据支持这一观点。

他说,虽然格鲁吉亚的一部分位于欧洲,整个国家在政治上被视为欧洲的一部分,但德马尼西遗址在地理上属于亚洲。因此,他和团队认为,科罗列沃是欧洲最古老的人类遗址。他们在论文中指出,科罗列沃遗址中有欧洲最早的、确定了可靠年代的古人类。(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