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珉琦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6-30
小龙虾、富贵竹……
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入侵物种?

《物种入侵》,冉浩著,中信出版集团2023年4月出版,定价:69元

■本报记者 胡珉琦

动物研究者、科普作者冉浩关注生物入侵现象已经很久了。

早在10多年前,冉浩在参与一档科普节目期间,就曾向一位编导建议做一些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的节目,却当场遭到了拒绝,理由是怕引起公众恐慌。冉浩的第一反应是——讳疾忌医。

“恐慌的源头是未知,做科学传播,不就是要减少公众的未知吗?如果我们遇到题材就绕着走,每次都讳莫如深,那才是为恐慌蓄力,这也是科普工作的缺位吧。”怀揣这样的心思,不久前,他终于用积攒了多年的故事出版了一本博物纪实书——《物种入侵》。

人类活动所引发的外来物种入侵是造成当代生物多样性持续衰减的主要推动力量,入侵物种的名单正变得越来越长。“这些变化因人而起,我们至少应该去了解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才有可能作出适当的应对。”冉浩说。

“破坏者”不止一种危害

在全世界范围内,经由人类携带、大宗货物交易、交通工具携带等途径,分布局限的物种被传播到世界各地,进入了新的自然环境。它们或者寄寓一角,安于现状;或者反客为主,在新的环境中“胡作非为”。

在《物种入侵》中,最经典的事例要数红火蚁的入侵史。

红火蚁的原产地在南美,约1918年前后传入北美,1930年首次被采集到后,就被称为“残暴火蚁”。它的适应性非常强,能快速落地生根,形成自然种群,很难防治。

根据在美国扩散的历程推算,红火蚁每年向西推进大约200公里,如今有4000万美国人生活在它的入侵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被叮咬,少数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几乎没有哪个入侵物种只带来一种麻烦。据统计,在美国南部地区,因红火蚁对电气与通信设备的危害造成的损失一年可达50亿美元以上。不仅如此,红火蚁在农业生产中也是重要的害虫。在生态系统中,它还能造成包括本土蚂蚁在内的物种丰富度严重下降。今天,红火蚁正在世界很多地方扩散,我国南方也已深受其害。

生物入侵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普通人几乎毫无察觉。

比如,夏季夜市里被追捧的小龙虾在大约100年前进入中国,一方面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另一方面则是生态系统中“面目可憎”的入侵者;家猫跟随人们来到世界各个角落,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群岛的某个特有鹿鼠的种群只因被带上岛的一只猫而整体灭绝;绿色植物并不一定意味着好的生态,大片的绿色同样可以是生态的荒漠……

在本书中,作者基于入侵物种在国内的情况,每一章从一种或一类主要外来入侵物种展开,探讨一个典型问题。全书章节一起构建了入侵物种的知识体系。

它们就在我们周围

公众会因为知道某个物种是入侵物种而感到恐慌吗?冉浩认为,多数情况下不会。

“我们经常会遇到它们,甚至我们身边就有很多顶级的入侵物种,比如餐盘里的罗非鱼、小龙虾,鱼缸里的水葫芦、巴西龟,花瓶里的富贵竹或幸福草。如果它们散逸到野外,都是一等一的外来入侵物种。”

事实上,多数外来入侵物种不会对个人生活造成直接影响。哪怕是如红火蚁这样有可能造成直接伤害的物种,身处疫区的多数民众也不常被叮咬,而产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只是极少数人。“可相当多的人并不知道我们正与很多入侵物种共同生活。”

冉浩最关注也最熟悉的类群是蚂蚁,他曾在很多城市的街道上观察过蚂蚁。“那里的蚂蚁非常多,但它们几乎都是外来入侵物种,比如黑头酸臭蚁、长角立毛蚁等,本土蚂蚁很难找到,甚至连外来蚂蚁都可能已经换了好几茬儿了。可行色匆匆的人们对此视若无睹。”

“谁会在乎那些满地爬的小虫子呢?没人知道这些蚂蚁是外来入侵物种,更不用说去思考它们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了。”冉浩说。

小火蚁的“吹哨人”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初,就在冉浩修改书稿的过程中,他接到了线索,疑似在广东汕头地区发现了著名的入侵物种——小火蚁。

小火蚁和红火蚁一样,以其毒液闻名。它不仅能带来过敏反应,如蜇刺到人畜的眼睛还可能致盲。此外,它还捕食昆虫、危害农作物,甚至导致农田彻底废弃,是极具破坏性的入侵物种。

于是,冉浩立即行动,与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许益镌合作,快速采集到样本,并对其进行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

在确认了小火蚁的身份后,他们决定做一回“吹哨人”,通过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向当地政府部门上报相关情况,以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冉浩坦言,迄今为止,在被入侵后,罕有国家或地区能彻底清除小火蚁,因为它们太小了,很难与普通蚂蚁区分开,并且可以在各种生境下筑巢。

但无论如何,想要消灭小火蚁的关键之一就在于迅速对其进行准确识别,并将它们和本土蚂蚁区分开,这有赖于及时公开披露信息。同年4月,冉浩和几位专家在《农业科学学报》(英文版)正式发表了论文,这是中国大陆的首次野生种群小火蚁记录。

就像写作《物种入侵》一书的初衷一样,冉浩认为有必要告诉公众有许许多多来自异国他乡的生物,它们就在我们周围,先了解,进而才能采取行动。

《中国科学报》 (2023-06-30 第3版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