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2-7
你的鱼子酱可能不合法

鲟鱼   图片来源:莱布尼茨动物园与野生动物研究所

本报讯 野生鱼子酱是一种昂贵的美食,由鲟鱼卵制成。但自从偷捕使这种鱼濒临灭绝后,它开始受法律保护,捕捉野生鲟鱼被认定是非法的。今天,通过国际贸易合法获得的鱼子酱都源自养殖的鲟鱼。然而,通过对来自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乌克兰等有野生鲟鱼种群栖息国家的鱼子酱样本进行遗传和同位素分析,科学家发现了违反相关法规的证据。奥地利和德国科学家近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取样的半数商业鱼子酱产品是非法的,有些甚至不含任何鲟鱼成分。

“多瑙河鲟鱼种群的保护状况使得每个个体对种群的生存都很重要,而偷捕的强度破坏了为保护作出的努力。”该研究负责人、德国莱布尼茨动物园与野生动物研究所的Arne Ludwig说。

欧洲有4种鲟鱼——白鲟、俄罗斯鲟、星鱼和小鲟,能够生产鱼子酱。这些物种的野生种群在欧洲仅栖息在多瑙河和黑海。自1998年以来,它们都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2000年,这些鱼子酱被列入该公约,后者同时还对所有鱼子酱产品实施了严格的国际标签制度,旨在阻止非法贸易。研究小组说,尽管有这些保护措施,但从当地的逸事传闻中,人们普遍知道非法捕捞仍在发生。

为了找出本地鲟鱼产区生产的商业鱼子酱的真正来源,研究人员从各种渠道购买了鱼子酱,包括当地市场、商店、餐馆、酒吧和水产养殖设施,并获得了被当局查获的5个样品。他们总共收集并分析了149份鱼子酱和鲟鱼肉样本。

在分析了每个样本的DNA和同位素模式后,研究小组发现21%的样本来自野生鲟鱼,这些鱼在研究涉及的所有国家都有销售。他们还发现,29%的样品违反了公约规定和贸易法,包括错误的鲟鱼品种或原产国,另外32%的样品则“欺骗了客户”,例如声称是野生产品,而实际来自水产养殖。

“欧盟亟须控制鱼子酱和鲟鱼贸易,以确保多瑙河鲟鱼种群的未来。”Ludwig说。(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