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30
科学家质疑2.7万年前“金字塔”真伪

古农巴东是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石头建筑仍存在争议。图片来源:Ali Trisno Pranoto/Getty

本报讯 近日,《考古展望》发表的一篇论文引发全球关注。该论文称,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岛古农巴东史前遗址隐藏着一座2.7万年前的金字塔,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字塔。这一发现让考古学家非常惊讶,并要求《考古展望》对该论文进行调查。

据《自然》报道,如果这座金字塔是人类所建,它将比有4600年历史的埃及阶梯金字塔古老得多,而且早于已知最古老的巨石遗址——有1.1万年历史的土耳其哥贝克力石阵。这将彻底改写人类文明。

“金字塔已经成为先进文明的象征。”论文作者、印度尼西亚万隆国家研究与创新局(BRIN)地质学家Danny Hilman Natawidjaja说,“建造金字塔并不容易,需要很高的砌筑技术。”

BRIN考古学家Lutfi Yondri表示,研究表明,在1.2万年前至6000年前,古农巴东地区的人们居住在洞穴中,这比所谓金字塔的建造时间要晚得多,而且未在当地发现这个时期的复杂砖石结构。

“我很惊讶,这篇论文就这样发表了。”英国卡迪夫大学考古学家Flint Dibble说,尽管论文提供了“合规的数据”,但它关于该遗址及其年代的结论并不合理。

古农巴东坐落在一座死火山的顶部,由5层阶梯式石阶组成,有挡土墙和连接的楼梯。2011年至2014年间,Natawidjaja和同事利用几种地面雷达探测技术对该遗址进行了调查,以确定石阶下面的情况。

他们最终确定地下一共有4层建筑,代表了不同的阶段。根据论文所述,第一层是最古老的一层,建设时期为2.7万年前至1.6万年前;8000年前至7500年前又在第一层基础上扩建出了第二层;4000年前至3100年前,建造了包括目前可见的阶梯式平台在内的最后两层。

但Dibble说,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这些被掩埋的岩层是人类建造的,而不是自然风化和岩石滚动的结果。但Natawidjaja表示,这些柱状石头太大、太整齐了,不可能是简单滚到那里的。“这些石头排列整齐、形状优美、质量大,有些重达300公斤,这排除了远距离运输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还在遗址中发现了一块匕首形状的石头。Natawidjaja说:“这个物体具有规则的几何形状,以及与周围岩石无关的独特成分,表明它是人类制造的。”

Natawidjaja说,古农巴东“金字塔”是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之前建造的,表明那个时代的人有能力建造结构复杂的建筑。

但美国纽黑文大学考古学家Bill Farley表示,这篇论文并没有提供证据证明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存在先进文明。他说,来自古农巴东的2.7万年前的土壤样本,虽然年代准确,但没有携带人类活动的标志,比如木炭或骨头碎片。

目前,《考古展望》已经开始对这篇论文展开调查。

“我们对人类历史知之甚少。”Natawidjaja,“我们欢迎世界各地愿意来印尼进行古农巴东研究的同行。”(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