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27
研究揭示玉米杂种优势群遗传改良规律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近日,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海洋团队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玉米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团队、生物技术研究所玉米功能基因组创新团队,揭示了玉米父、母本杂种优势群趋同与趋异选择的遗传规律,解析了玉米基因组分化特征及其对杂种优势的贡献,为新时期玉米自交系创制和杂种优势利用提供理论指导。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植物》。

国内外半个多世纪的育种史表明,玉米单产水平的提升(3倍以上)主要取决于父、母本杂种优势群的持续改良和杂优模式的优化。然而,现代育种过程中父、母本杂种优势群的遗传改良规律及其基因组学基础尚不清楚,制约着突破性玉米新品种的培育。

为揭示现代玉米育种过程中父、母本杂种优势群育种选择的遗传规律及其基因组分化特征,研究人员收集整理了1604份国内外不同育种时期、不同杂种优势群的代表性玉米自交系,针对21个农艺性状开展了多环境、多角度的表型精准鉴定和基于重测序的基因型精准鉴定,通过对超过305万个表型数据点和2.2亿个遗传变异位点的分析,发现本研究材料覆盖了全球主要玉米主产区育种应用的父本群和母本群,二者经历了“和而不同”育种改良,即农艺性状改良既存在趋同选择也存在趋异选择。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采取全基因组扫描和关联分析策略,挖掘出一批与父、母本杂优群性状趋同和趋异选择的重要基因和等位基因,且发现父、母本杂优群中有利等位基因积累的多少与趋同和趋异性状改良呈高度相关。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22-01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