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14
一份国际科学报告指出
人类依靠5万种野生动植物存活

野生鸟类在市场上被当作食物出售。图片来源:Hoang Dinh Nam/AFP/Getty

本报讯 根据几十名科学家编写的一份重要政府间报告,全世界有数十亿人依靠大约5万种野生动植物获取食物、能源、药物和收入。该报告发现过度开发对一些物种构成威胁,但也列举了许多可持续利用野生物种的案例,并建议支持和复制。

近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发布了这份报告的摘要,完整报告将在几个月后发布。IPBES曾在2019年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对野生动物资源的开发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最大驱动因素之一。报告联合主席Marla Emery说,最新报告则建立在这一发现的基础上。

新报告审查了6200多项包括研究论文和报告在内的数据,据此计算出人类依赖于大约3.3万种植物和真菌、7500种鱼类和水生无脊椎动物,以及9000种两栖动物、昆虫、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然而,该报告另一位联席主席John Donaldson表示,这些数字可能是保守的。

报告中的一项评估显示,在人类利用的约1万个物种中,大约1/3具有稳定的种群,表明它们正在被可持续地利用。其余则显示出种群数量下降的迹象,这可能是由人类造成的。

但中国香港大学的生物保护学家Alice Hughes对报告中描述的物种可持续利用现象提出质疑。“评估没有考虑交易是否会影响动物生存。”Hughes说,该报告可能大大低估了被交易的物种总数。例如,今年5月,她和同事发现,有1264种蛛形纲动物正在被交易,其中大多数是在野外捕获的,这部分可能没有被列入报告中加以说明。

研究人员说,报告也缺乏可持续利用物种的数据。德国莱布尼茨生物多样性变化分析研究所的保护生物学家Mark Auliya说,在有限的科学证据基础上,很难得出物种正在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交易的结论。

美国杜克大学的生物保护学家Stuart Pimm说,该报告也未能量化有多少野生物种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而不是用于奢侈品制造。

此外,报告中关于野生植物和树木使用的数据尤其稀少。(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