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颖 吴晓燕 闫冬傲 陈方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27

欧盟提出可持续和循环纺织品战略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盟可持续和循环纺织品战略”。该战略为碳中和与循环纺织品行业设定了目标,旨在提高欧盟纺织部门的竞争力、可持续性和复原力,同时降低其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

该战略着重指出,加强研究和创新以及促进对该行业的投资,对于挖掘其创造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当地就业的潜力至关重要,因此应该成为欧盟、国家和地区层面的优先事项。

欧盟将从以下几方面支持研究和创新工作:支持提高时尚可持续性的项目,同时满足美学和包容性相关的需求;制定关于循环的通用工业技术路线图,旨在简化包括纺织品的回收利用在内的工业研究和创新步骤;定义公私合作的未来研究计划(如“欧洲制造伙伴关系”计划将支持数字化、有竞争力、绿色、社会可持续和弹性的纺织品制造和使用),支持基于循环生物基的欧洲联合承诺,通过纺织行业的生物基技术创新,减少工业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促进新型纺织纤维的发展;共同资助LIFE计划下循环时尚商业模式的技术创新项目,并支持在社会循环经济中建立伙伴关系;鼓励纺织生态系统的公司参与开发欧洲绿色交易数据空间和制造数据空间计划,以便于公司之间共享和复用数据。(郑颖)

研究者在稀有土壤微生物中发现新型抗生素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夏威夷大学的研究者从稀有土壤细菌Lentzea flavaviverrucosa中发现了一种潜在的抗生素药物开发候选物质——二聚哌嗪环肽。该研究证实基于基因组学的方法使药物设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相关论文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Lentzea flavaviverrucosa是一种来自土壤的稀有放线菌,研究发现它们可以制造哌嗪分子,而哌嗪类是许多药物的重要中间体,是潜在的药物活性的重要标志。实验证实,这种放线菌产生的分子对某些类型的人类卵巢癌、纤维肉瘤、前列腺癌和白血病细胞系都具有生物活性。

此外,研究者发现该微生物基因组的一个区域可能会产生两种不同的分子。将现代代谢组学与化学和结构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研究者证实放线菌确实从一组被称为超簇Superclusters的基因中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生物活性分子,两种分子后来在一个非典型的化学反应中被焊接在一起,形成功能强大的活性物质——二聚哌嗪环肽,是新型抗生素的候选分子。(吴晓燕)

美国生物经济规划报告发布

日前,美国Schmidt Futures基金会成立的合成生物学和生物经济工作组发布战略报告《美国生物经济:为弹性和竞争性的未来规划路线》。报告由3部分组成:发展生物经济的理由和建议、所需的战略路线、案例研究。

该报告要点包括扩大基础研究,加速研究成果向公共利益转化;培养国家创新和商业化的生态环境;建立国家生物制造规模化能力的基础设施;培养多元化劳动力,为当前和未来的生物经济提供动力;制定激励和支持循环生物经济的政策。

报告强调,美国能够通过其在生物技术领域的专长在全球生物竞争中占据领导地位,但实现上述目标还需要在未来五年中对生物学基础研究和生物制造基础设施投入超过20亿美元。

据介绍,现阶段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主要集中在生物制造过程方面,主要包括对生物群落进行测序以发现更多遗传信息,建模、设计和测试新的代谢途径,开发基于计算机算法的数据发现平台,创建生物合成平台,从产品实验室结果预测其工业生产结果等。

(闫冬傲 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