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胜伟 陈彬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6
历时20余年天目山数千种动物“上户口”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仙八色鸫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拉步甲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硕步甲

《天目山动物志》编委会/浙江农林大学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陈胜伟 记者陈彬)经过20余年的努力,全国首部以著名山脉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动物志——《天目山动物志》11卷本,近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系列卷书由浙江农林大学的吴鸿、王义平领衔国内的100多名专家共同编撰完成。

该系列卷书较完整反映了当地野生动物资源现状和利用情况,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不仅有助于人们全面了解天目山及其丰富的动物资源,还为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了数据支撑。

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史古老、雨量充沛,拥有特色的植被类型和特有的生态环境,在动植物分布上具有明显的过渡性,因此物种特别丰富,是一座巨大的生物资源宝库,成为大量动植物新种的模式标本产地。

自1998年起,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主持“浙江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昆虫资源研究”“天目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调查监测和数据库建设”等专项工作,组织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26个单位进行联合系统调查,共采集动物标本45万余号、5389种,发现657种新种和中国新记录属种。同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天目山动物志》的编撰工作。

中科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表示,《天目山动物志》的出版是专家多年研究的智慧结晶,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该系列卷书不仅有严谨的编写规格,而且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各类群种类全面、描述规范、鉴定准确、语言精炼,附有大量物种鉴别特征插图,图文并茂,便于读者理解和参阅。

《中国科学报》 (2021-12-0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