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瑞颖 黄辛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6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启用

本报讯 12月3日,位于上海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正式启用。“虽然不能亲临这一历史性时刻,但亦感到无比开心和激动。” 诺贝尔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李政道在贺信中写道。

经过近5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李政道研究所已聚集若干学术大师领衔的研究团队,吸引了一批具有科技创新活力的青年才俊,开展了多个前沿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

随着实验楼的启用,李政道研究所也迎来了新一任所长——中科院院士张杰。他表示,随着师生们整建制入驻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李政道研究所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他将带领全所人员把该所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的前沿基础研究机构,形成“上海学派”,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引擎作用,让其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璀璨明珠。

李政道长子李中清及长孙李善时分别代表李政道宣读贺信和发表贺辞。李政道在贺信中表示,基建工作虽历经疫情但仍有序推进,令他十分感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李政道研究所定能吸引更多的世界一流人才,产生重大的科学成果。

据了解,李政道研究所创始所长、诺贝尔奖得主Frank Wilczek担任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将继续在科研规划、重要研究方向确定和重大科学计划组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田瑞颖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