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华南师范大学
养殖场耐药基因和耐药菌殃及周边大气环境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应光国团队抗生素耐药性研究小组白红等人,研究了鸡场和奶牛场环境中大气传播的抗生素耐药基因(ARGs)和抗生素耐药细菌(ARB)(尤其是人畜共患病病原体)的传播模式和暴露风险,并评估了它们对养殖职业人群及周围地区居民的暴露风险。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环境国际》。

抗生素耐药性是全球人类和动物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但人们对动物来源的空气传播细菌和ARGs的潜在传播模式知之甚少。其中,动物源性葡萄球菌通过气溶胶排放从养殖场传播到邻近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受到关注。

养殖场被认为是ARGs和ARB的重要储存库。研究人员从养殖区和周围环境(上风和下风区域)收集了气载微生物、葡萄球菌、灰尘和动物粪便样品,采用荧光定量PCR、高通量测序等手段分析了气载微生物群落与耐药基因丰度特征;采用药物敏感性测试等手段分析了典型致病菌——葡萄球菌的抗生素耐药表型和基因型。

研究结果显示,养殖场大气环境中含有多种ARGs。扩散模型分析发现,ARGs可以从养殖区沿风向扩散到10公里以外的环境中;鸡舍空气中ARGs水平普遍高于奶牛舍;鸡场分离株耐药率较高,奶牛场分离株耐药率较低,其中,分离自养鸡场环境的葡萄球菌都具有多重耐药性,80%以上携带甲氧西林耐药基因。此外,在养殖区和居民区的灰尘中存在大量ARGs和多种病原体,表明动物源耐药基因和耐药菌可长期累积于灰尘中。

该研究表明,养殖场是周边大气环境中ARGs和病原菌的重要来源,ARGs和病原菌可以长距离运输到周围大气环境。与奶牛场相比,养鸡场大气中ARGs和ARB丰度更高,显示耐药基因在大气中的传播与养殖模式密切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养殖职业人群和当地居民可通过吸入或环境暴露接触动物来源ARGs和多重耐药菌,这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1.106927